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违规电动车主热心提建议,交警聘他当交通安全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18: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邹航 刘骙

实习生 范玉浩 杨梓彤

10名电动车车主和青山交警面对面,没有想象中的针锋相对,反倒是大家都从安全出行的角度畅所欲言、交流探讨,交警对电动车车主提出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一些好的建议被当场采纳,一位车主还被交警聘为交通安全义务宣传监督员。11月11日下午3时,在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八大家花园社区居委会,一场气氛热烈的警民座谈会正在进行,孙师傅在内的10名曾被警方处罚过的电动车车主受邀参会。

一开始,青山区交通大队秘书科负责人潘峰详细介绍了骑电动车常见的10类交通违法。接着,居民肖女士开始提问,她的电动车是用老公的名字购买的,但现在主要是她在使用,这种情况被发现后,交警会不会处罚?

“谁骑电动车,谁携带电动车的行车证,这和机动车驾驶员需要携带行车证是一个道理。”车管中队副中队长张征当即为其解答。随后,一些车主还提出电动车停放、安装围挡等问题,交警都一一进行了回复。

会上,孙师傅一直跃跃欲试要发言。原来,孙师傅的孩子在钢花小学读三年级,他每天都要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两周前早高峰时,他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因为没有走非机动车车道,被交警拦下罚款20元。终于轮到他发言,他提出了两点建议。

孙师傅说,首先,交管部门能否呼吁在城市建设特别是道路施工期间,尽量能为非机动车留出一条宽一点的通行道路;其次,他建议交警或辅警在查处电动车违法过程中能够更加人性化。

“我不是不愿意走非机动车道,但看到非机动车道那么窄,还有不少行人穿梭,我才会去走机动车道的。”孙师傅敞开心扉地说出想法。

对于孙师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青山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修华峰现场进行了点评和回应。“您的提议非常中肯,今天我们就是要换位思考,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想法,我们警民同心将电动自行车治理得更科学、更规范,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道路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举措,及时跟上道路施工后的配套措施,针对不同的违法行为分类施策,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体现人性执法。”修华峰表示,电动车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依法严管,又要注意方式方法。

“你们是当事人,最有发言权,往往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情况,希望你能成为我们的交通安全义务宣传监督员。”修华峰当场邀请孙师傅成为宣传监督员,一起参与到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中,孙师傅当即答应。

会后,孙师傅和其他参会代表都表示很开心,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建议都能被警方听进去,特别是交警最后还分享了一些身边违法骑电动自行车造成人身财产损失的典型案例,传授了一些法律知识和行车安全小知识。

“原来骑车时在路上见到交警有点不太敢靠近,今天我们面对面座谈交流,感觉格外亲切,也收获了不少知识,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座谈会,架起一道警民沟通的桥梁。”参会的肖女士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还能参加。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