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杜海宽:“五零”纪录创造铁路传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18: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3日电 题:杜海宽:“五零”纪录创造铁路传奇

新华社记者张晟

“哪有什么独门秘籍,只不过靠日复一日的坚持。”杜海宽说。

今年58岁的杜海宽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包头西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从小生长在铁道边,天天看火车、追火车,打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

“1985年从学校毕业后被分到了包头西机务段技术室,一看火车司机梦就要泡汤了,一连写了好几份报告坚决申请成为蒸汽机车司炉。这以后从蒸汽机车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然后再从内燃机车司机到电力机车司机,一直到今天我整整干了36年。”杜海宽说。

从青丝到白发,从司炉到“首席机车司机”,杜海宽始终坚守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创造了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机破、零晚点、零投诉的“五零”纪录,安全运行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

2009年,杜海宽成为一名电力机车司机,第一次值乘包头到榆林的客车,这段线路要经过不计其数的曲线、坡道,线路“跌宕起伏”,平稳操纵难度很大。

“刚开始确实有挑战,但我相信我一定能征服这段线路。”杜海宽说。

每次出乘,杜海宽都要在驾驶台上立一支笔,当笔倒下时他就会让徒弟详细记录时间、地点,该路段的路况、天气情况和操作过程,以此来检验自己每次减压调速、对标停车的质量,退勤后再总结、再改进,光笔记就写了满满7大本。靠着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终于练就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操纵技能。他还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这些方法很快在铁路系统推广开来,他也成为大家公认的“技术大拿”。

杜海宽不仅自己较真,带徒弟同样较真。每趟车他都要求徒弟做到“标准化作业一项不差、呼唤应答一句不落”。

作为杜海宽的现任徒弟,王宁深有体会:“杜师傅对我们要求特别严,谁作业不规范,就会被‘惩罚’,师傅陪我们步行10公里上下班,边走边背规章,我们好多师兄弟都经历过。”在杜海宽这位严师的教育下,他带出的50多名徒弟都成了业务骨干,其中很多人走上了管理岗位。

“为人民群众开好火车,我这辈子只干好这一件事就好!”杜海宽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先后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等荣誉,11月5日,杜海宽又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刚从北京回来,他又一头扎进了自己热爱的火车头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