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百年老房子的木楼梯倾斜破损 一踩吱吱响居民心慌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房屋中的一处楼梯和天花板的破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汉 实习生 陈群

“我们都不敢上楼,生怕楼梯塌下来……”11月8日,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岳飞社区孙女士(化姓)致电极目新闻“帮到底”栏目热线(027-86777777)称,她居住的房屋老化严重,屋中的木质楼梯破败不堪,存在垮塌风险,多户居民不敢在此居住,搬到别处过渡。大家希望有关部门对楼梯进行修复,排除安全隐患。

老旧木质楼梯一踩吱吱响

孙女士家住汉口黄兴路伟英里4号。8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是一栋2层楼房,里面住着8户居民。房子外墙很新,红色的瓦片、黑色的下水管道、刷新的窗户,十分精致。

进入楼中,穿过一条昏暗的走道,记者来到一处楼梯前。孙女士家住2楼,须通过楼梯上楼。

“不要一起上。”孙女士提醒。为减轻楼梯承重,建议我们错开上楼。借着手机灯光,记者注意到,这是一部木质楼梯,宽约1米,十分破旧,油漆脱落殆尽,扶手、踏板等多处开裂,楼梯中间还有几块踏板缺失。

记者踏上楼梯,脚下随即发出“吱吱”的声响。孙女士一再提醒记者当心。

二楼通往楼顶的楼梯,顶端固定在墙上,但接头处有明显的裂缝,楼梯出现倾斜,人一站上去就晃动不已。

居民称平时尽量少上下楼

孙女士告诉记者,这处房产是她2000年前后购买的。“因为破损严重,几年前我就没在这里住了。”她说。这是一栋砖木结构房屋,存在漏雨、墙体抹灰层空鼓等问题。

同样住在2楼的李女士介绍,这栋房屋有近百年历史,除了楼梯破损,楼梯上方的天花板也出现了一个大洞。“这是屋顶漏雨造成的,以前只是一个小口子,慢慢越来越大。因为雨水长期浸泡,经常有腐蚀的木板掉下来。我们上下楼的时候,既要注意脚下是否稳当,还要留意头顶是否有东西掉下来。平时我们都会尽量少上下楼。”她说。几年前,她实在受不了,也搬到其他地方住了。

据了解,这栋居民楼属于“房改房”。2019年前后,有关部门对房屋的外立面进行了修缮。

居民们表示,楼梯老化、屋顶漏雨等问题,与装饰一新的外墙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他们多次向社区居委会、房管所等部门反映,希望消除安全隐患,但总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房管部门表示将协调处理

孙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管理与维修协议”。这份多年前签署的协议明确,房屋共用部位包括外墙面、楼梯、走廊通道等,江岸区房地产公司中山房管所依照有关规定,对共用部位和共同设施设备行使管理权。

孙女士说,当初购买房屋时,她按照购房款2%的标准,向中山房管所缴纳了维修基金。协议规定,维修基金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管理。

居民们出入的楼梯属于共用部位,房管部门为何不及时修复?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岳飞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报告,答复是“自己的房屋须自行维修,房屋安全责任人对房屋应承担检查维修的义务”。

记者随后来到武汉海川房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山房管所改制后的企业。工作人员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黄兴路伟英里4号房屋已于2000年完成房改。“房子都卖出去了,按规定已经不属于我们管理了。”他说。楼梯虽然属于公共面积,但房改时已经分摊入户。居民买断房子时缴纳的维修基金,只负责当年的维修,此后他们并未续缴。他建议居民向社区报备,寻求解决办法。

江岸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同时向武汉海川房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提出居民的诉求,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