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西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6公里 清除非法围堤76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1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15日,江西省河湖管理和保护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11月15日(记者 李韵涵)15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江西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6公里,清除非法围堤76公里。

“江西省江河湖泊星罗棋布,管理保护任务重,难度大。”江西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义泉表示,江河湖泊是行洪的主要通道,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吴义泉称,2018年以来,江西将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作为河湖管理的重要手段,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46公里,清理非法占用河湖水域面积超过85万平方米,清理非法采砂点178个,清理非法砂石量近3万立方米,打击非法采砂船只69艘,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超过10万吨,拆除违法建筑约32万平方米,清除非法围堤76公里,清除非法网箱养殖43万平方米,清除违规种植大棚近1万平方米,取得较好的生态效益。

2020年,江西省水利厅部署全省重点水域非法矮围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江西共处置完成41处非法矮围,拆除非法矮围49公里,恢复自然水面6.7万亩。该省还将结合禁捕退捕,进一步摸排清理长江、鄱阳湖矮围问题,保障河湖行洪畅通无阻。

2018年以来,江西共拆除长江干流码头项目46座,规范提升码头项目76座,腾退长江岸线4645米,拆除建筑物面积2.3万余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6万余方,复绿面积10余万平方米。

此外,江西严把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关,做到应审尽审、应查尽查。2021年以来,已完成省级权限内涉河项目审批31个。对于已审批项目,组织开展事中事后监督检查,2021年,对2015年后审批的111个项目进行逐一复查,防止超规模、超范围等批建不符的问题发生。

江西是著名的“江湖大省”,水系发达,河湖众多,共有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小河流3700多条。长江干流152公里流经江西,境内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从三面汇流注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