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提醒:及时捕捉孩子的“求助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15:5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琛)近日,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把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青少年的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刘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不少武汉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到医院做体检时,会主动选择与心理健康相关的项目。

他同时也提醒家长,青春期孩子容易出现情绪波动,家长要及时捕捉孩子发出的“求助信号”,给予及时的正面疏导。

教育部:

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近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839号(教育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明确提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此外,还要求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均要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遇到考试发挥失常,或是和同学发生争执,儿子回家确实会闷闷不乐,家长说几句还会反过来发脾气、犟嘴。这种情况很常见。”作为初一学生的家长,市民刘女士坦言,她总觉得儿子还是小,即使遇到情绪波动,也应当很快就过去,所以平时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真没考虑过,如果应对不当,孩子也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

儿保专家:

武汉家长对孩子很关“心”

“武汉的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视!”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刘华说。

今年6月28日,该院推出华中地区首个专门的儿童体检中心,可为儿童提供“一站式”体检。开业当天,一位14岁女孩来做体检评估长高潜力,选择体检套餐时,家长特意增加了“艾森克个性测验”和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评定。前者在医学、教育和心理咨询等领域应用广泛,可通过问卷来判断孩子的性格、气质、情绪稳定性等;后者可评定孩子的日常生活能力,辅助评估孩子的心理行为状况。

将心理相关项目添加到儿童体检套餐里,这样的家长在儿童体检中心越来越多见。刘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以前常是孩子出现焦虑、抑郁的表现,家长陪同就医时,在医生安排下接受心理类问卷;现在不少家长主动将相关项目加入体检套餐,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

女孩展示自己的体检套餐,既有与长高、视力等生理健康相关项目,也有与心理健康相关项目(资料图)。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摄

提醒:

及时捕捉“求助信号”

刘华介绍,从8—10岁的青春期前期,直到青春期结束,这个阶段容易因为学习难度增加、社会关系变复杂,导致孩子情绪波动,出现焦虑、抑郁的表现,家长要多留心观察,及时捕捉孩子的“求助信号”,提供正面疏导。

他特别提醒,发现孩子出现这几类异常情况,持续时间超过两周,家长就要多加注意,必要时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不想上学。孩子平时生活规律,突然以各种理由不愿意上学,甚至逃课。

性格大变。孩子平时性格活泼开朗,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也不愿意与小伙伴玩乐;以前喜欢唱歌打球,突然提不起兴趣。

莫名疼痛。孩子总觉得头疼、肚子疼、腿疼,却说不清具体疼痛点位,就医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

幻视幻听。孩子总觉得有人在背后叫他,或是看到一些并不存在的画面;孩子频频胡思乱想,情绪也变得激动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