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不符合国标竟连续中标 导盲犬缘何“迷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15:58 来源: 新华社

视障人士黄鸣领养的导盲犬名叫江权,今年已经14岁,按照业内规定,江权已经早早过了服役期,但主人黄鸣仍在使用,原因只有一个,如今导盲犬的驯养机构所提供的导盲犬黄鸣不敢用。

记者采访了多位多年使用导盲犬的视障人士,并走访了公安部警犬研究所上海实验基地,了解到通常一只合格的导盲犬从选种、出生、驯养到服役有着严格的要求。

黄鸣口中那些“不那么听话”的导盲犬来自云南而行工作犬训练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在云南,在上海有分公司。2018年起,该企业连续中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获利,也正是从那时起,导盲犬好像“变了性子”。视障人士普遍反映,该公司基地驯养出的导盲犬,在排便、引路等方面,存在缺陷。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这样一家企业,竟连续中标,成为导盲犬供应商。

根据相关国家标准,导盲犬一般要18个月才能服役。公司仅仅成立3个月即中标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招标的单位是上海市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该中心是隶属于上海市残联的事业单位。2018年,该中心改为公开招标购买导盲犬服务,并因投标人不足在7月9日将项目更改为单一来源采购,并确定供应商为而行公司。

此时距离而行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而行上海分公司更是巧合地在当天成立。更蹊跷的是,分公司的注册地址是辅助器具资源中心曾经的办公地址。在此之后,而行公司连续中标,总金额超过400万元。

目前,而行公司还在全国各地通过与基金会合作,将所谓“云领养”的模式铺开,以爱心为名,在线上圈钱。

目前,我国视障人士超1700万人,而全国的导盲犬仅寥寥数百条,远难满足需要。作为新产业,导盲犬饲养仍在起步阶段,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让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落实,用良币驱逐劣币,让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潘旭、丁汀、吴振东、有之忻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