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青山公安首创“奖惩积分”激发警营强劲动力,创最平安城区赢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19:0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李元辉 邹航

实习生 范玉浩 杨梓彤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奖励积分、惩处扣分机制,以“量化积分”的新模式科学考核民警工作实绩,努力实现“警力有限、潜力无限”,全警实干为民导向不断强化,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宋晓波、王勇、彭涛“一所三英模”事迹家喻户晓,“雷锋式警察”胡永鹏、全国“平安英雄”罗育智等先进典型遍地开花,全区刑事有效警情连续9年保持武汉市中心城区最低,分局获评 “全国公安基层执法示范单位”,平安、满意成为青山最靓“警色”。

直面短板精准施策,全市首创奖惩积分制

2019年,青山区公安分局党委班子调研发现,全局民警年龄结构老化,部分所队仍存在“普惠制、论资历、到点晋级”等问题,一些民警仍存在 “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思想,一线民警的辛勤付出和闪光点未能被全面发现、及时表扬,基层所队缺乏一种覆盖广、时效强、常态长效的正向激励机制。

与此同时,警纪铁规标准高、要求严,个别民警“大错不犯、小错不少”,亟需将问责防范关口进一步前移,注重执纪监督严在日常、管在平常的效果。

“我们必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形势和要求。”2019年3月,分局在全面调研各单位状况,充分听取各警种、各年龄段民警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武汉市公安系统率先推出《表彰激励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惩处扣分机制实施办法》。

青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毅表示,分局将积分与实事、实绩挂钩,注重实绩导向,形成“正向积分、负面扣分、奖惩兑现”的激励机制,通过“干在平时、小步快跑”的方式,最大限度地用好惠警政策,形成良性循环激励。

“奖分制”内容详实,包含为民服务、宣传表彰、批示肯定和其他情形等4大类12小项,确保有“事”可考;标准量化,科学测算单项分值,扣除负面积分后形成最终积分,确保有“量”可核。每月积分动态排名、公示通报,与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挂钩。

其中,设置立功受奖积分,引导全警对标先进;设置表扬通报积分,让平时默默奉献的民警得到关注肯定;设置正面宣传积分,让为群众办实事的民警得到激励。

“扣分制”旨在警纪铁规“高压线”之前,再设一道“防火墙”,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少数单位在队伍管理、“双评议”、信访投诉等方面出现的负面情形,以及个别民警执法不规范等情况,按照相应标准扣分。

小积分提升大效能,队伍迸发澎湃动力

“只要作风好、干出实绩,都会得到认可,一切凭实绩说话,民警工作更有盼头和劲头,我们带队伍更有抓手。”这是钢都花园派出所教导员余青最大的感受。

民警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奖惩积分制能否取得实效,取决于广大民警满不满意、服不服气。我们采取量化、透明的方式,确保评判有依据,让默默干事的民警脱颖而出,感受组织关怀继续建功,让暂时排名靠后的民警心无怨气,改进不足迎头赶上。”分局政治处负责人表示,该机制实施以来,共发布积分通报27期,866名民警获得奖励积分;发布表扬通报65期,851人次受到表扬。

通过兑现积分奖惩,青山公安先后晋升职级400余人,其中高级警长196人。“分局将积分运用到晋升中,让我得到组织认可,现在感觉越干越有劲!”今年45岁的冶金所民警吴燕武对此感触很深。去年,他因同等条件下积分排名靠前,顺利晋升为四级高级警长,该所其他民警知道后,纷纷琢磨下一步如何将工作做得更出色。

队伍形象明显提升。在积分激励下,很多民警向身边先进学习,卯足干劲在一线冲锋。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局142名民警辅警主动逆行返岗,53对“双警”家庭、“警医”夫妻同心抗疫,50名老民警主动请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青山区公安分局作为全省唯一城区分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一个集体被评为全省“抗疫先进集体”,一个党支部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队伍中涌现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宋晓波、“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甘传文、“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李金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陈红艳家庭、全国“平安英雄”罗育智、“荆楚楷模”胡永鹏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新沟桥所“一所三英模”事迹受到省委宣传部推介肯定。

2019年以来,分局先后有28个集体、389名民警立功受奖,受表彰规格及人数创历史新高。《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央媒纷纷聚焦报道分局队伍风采,公安部、省厅先后15次推介分局经验作法,青山公安优良形象得到充分彰显。

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对有隐患苗头的民警拉耳扯袖、惩处扣分,守好治警爱警第一个关口。截至目前,共发布惩处扣分通报19期,先后通报、问责192人次。“执勤没穿反光背心,表面上看是件小事,但反映的是我工作作风问题,这分扣得我心服口服!”一派出所民警被扣分通报后,积极调整心态,从细节上规范执法。

民警倾心为民干实事,平安青山品牌持续擦亮

经过近3年的实践,“奖惩积分制”得到分局广大民警认可,不断激励民警勇于担当为群众办实事,在最平安城区建设大考中交出了出色答卷。

解决“急难怨盼”问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领导分工包片,上门走访辖区企业80余家、“两代表一委员”369人,帮助解决“急难怨盼”问题104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网上办、就近办、预约办、一次办”办证7629件,提供咨询服务1800余次,为7家企业、49人办理境外复工业务,做到企呼警应、无事不扰。“感谢你们解了我燃眉之急!”不久前,辖区企业工程师刘先生因海外项目急需赶往秘鲁,因报备信息不一致无法如期办理出境证件,窗口民警桂莉核准情况后,采用“容缺办”加急服务,及时将证照交到刘先生手上。

强力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青山警方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建立约谈督办通报机制,创新反诈咸汽水、外卖骑手反诈小分队宣传活动,每月开展“扫楼”行动,每周拍摄防诈短视频,扎实推进全民反诈。今年以来,先后破获电诈案件193起,打掉电诈窝点31处,初步实现电诈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上升、发案数和群众损失降低的“两升两降”目标。

创新电动自行车治理“青山模式”。全警上路,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警企联动,设立警企联合执勤岗,打造警企共管共治电动车的“青山范本”。截至目前,共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2.3万余起,整改违规改装电动车1541台,查扣无证无牌电动车152台,辖区涉电动车交通事故环比下降26.4%,工作成效排名全市前列。

宁吃防范苦,不贪破案功,青山警方不断做实巡逻防控压降街面警情。牢固树立“巡是基础、查是关键”理念,依托反恐铁骑、汉警快骑、派出所安保巡逻队、警务站和机关夜巡队等5支精干力量,24小时动态巡防,织密覆盖全区的“平安网”。今年以来,巡逻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人,同比上升60%,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3.3%,辖区未发生有影响的重大案事件。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