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柳叶刀》最大规模最长时间数据揭秘 首批打宫颈癌疫苗的女孩现在怎样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07:50 来源: 武汉晚报

价格

昨天,广东省卫健委宣布,将启动全省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

在令人生畏的癌症列表里,宫颈癌是极其特殊的一种,它也许是目前人类唯一可能清除的癌症。因为它的病因明确,源于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意味着只要控制住HPV病毒,消除宫颈癌就将成为可能。

2006年,世界上第一支HPV疫苗问世。截止2019年12月,全球范围内共有124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行全国性的HPV疫苗接种。

接种伊始,我们只知道疫苗能够预防HPV感染。但是不是就能有理想中的预防后续宫颈癌效果呢?全球人民都在期待着等待着。

第一批接种者现在都怎么样了?接种了疫苗之后,真的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吗?

【揭秘】

第一批打HPV疫苗的人

现在怎么样了

几天前,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用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真实世界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

这是来自英国一项跟踪了13年的真实世界研究。伦敦国王学院和英格兰卫生部门的研究人员汇总了从2006年至2019年英格兰20-64岁女性的情况,设置了7个组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16-18岁接种的,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有效率为34%,预防重度宫颈上皮内瘤变(CIN3)的有效率为39%;而如果是12-13岁时接种的,这两个数字分别高达87%和97%。

也就是说,在英国的HPV疫苗接种计划开始后,年轻女性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发病率显著下降,尤其是12-13岁就接种疫苗的女性。这几乎消除了英国1995年9月1日以后出生女性的宫颈癌。

这可能跟HPV主要传播途径是性行为有关。研究表明在性活跃年龄之前开始接种HPV是最有效的,因此目前许多国家的推荐初始接种年龄都是12-13岁。

除了英国的研究以外,瑞典去年也发表了一项真实世界研究。

瑞典对超过160万女性十几年的跟踪结果,发表在去年10月1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该研究统计不同人群每10万人的宫颈癌发病人数。

结果和预想的一样,HPV疫苗接种显著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并且越早打越好。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宫颈癌发病率下降了63%,而如果在17岁之前接种疫苗,发病率下降幅度更是高达88%。

当然这些研究都有一定的局限,比如这两个真实世界研究里用的多是2价或4价HPV疫苗,而现在保护力更高的9价疫苗已经上市;再比如观察时间还不够长,首批接种者还没有到宫颈癌最高发年龄(当时十二三岁的接种者现在也才30岁不到,而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段是45-55岁),因此结果可能不够精准。

但英国和瑞典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都非常清楚的表明:接种HPV疫苗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越早接种,对宫颈癌预防越有效。

一定要让有效的疫苗

帮助更多的女孩

但是,对于大多数女性(尤其是十几岁的少女)来说,HPV疫苗有效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能让所有需要的女性都打上疫苗。

就在几年前,HPV疫苗的接种还很麻烦。国内很多女性甚至专程跑到香港去接种,即便是到了2016年7月疫苗在内地获批后,接种的也多是青年女性。一方面是认知,另一方面是价格,这的确让很多人在考虑是否接种时都会再三犹豫。

然而,接种HPV疫苗效果最好也最必须的,应该是更年轻的正在中学阶段的女孩。

就在去年,WHO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的全球战略——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消除癌症的全球承诺,目标是让90%的女孩在15岁时完全接种HPV疫苗。

这需要更大力度的科教宣传,也需要很大的财政支持。

尽管困难有很多,但是一些城市开始了努力。减免一笔上千元的费用,提供免费的HPV疫苗,让更多的女孩免于对宫颈癌的恐惧。

今年4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发布通知,13-18岁的女生可以免费接种HPV疫苗;

广东省也宣布,2022-2024年在财政计划中新增6亿元用于HPV疫苗免费接种,广东省学籍、9月起进入初一的14岁以下女孩可以自愿参加免费接种;

还有济南等城市也逐渐加入进来……

每次说到HPV这个话题,我总会想起几年前看到的这幅宣传画:“你无法阻止你女儿的成长,但你可以保护她远离宫颈癌”。

而这一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希望有更多的城市,能够加入为适龄女孩提供免费HPV疫苗的队伍。

希望终有一天,世界上不再有人因宫颈癌而死去。

【解读】

二价HPV疫苗效果并不差

我国宫颈癌高发,发病率居世界第二。而且我国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最小宫颈癌发病年龄低至15岁。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在HPV疫苗接种上的意识逐渐增强,但我国目前HPV疫苗免疫实际覆盖率较低,青少年人群接种率不到3%,全人群接种率不到6%。

HPV疫苗,可以分为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随着疫苗的价位越高,预防疾病的范围也越广,价格相对也比较高。

当你终于开始为HPV疫苗心动,马上又被二价、四价、九价的说法绕晕了。其实这是指疫苗能针对几种型别的病毒。二价疫苗中包含的16、18型抗原不只预防16、18两种病毒型、同时也对31、33、45、52、58型病毒有一定的交叉保护效果,二价宫颈癌疫苗保护效果并不差,与进口疫苗相当,并且副反应更小。

【相关】

国产疫苗获国际“通行证”

2021年10月14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厦门大学夏宁邵团队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成为中国第一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宫颈癌疫苗,这也是第一支由发展中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获得国际认可的宫颈癌疫苗。

19年,几十万次实验,上千人的努力,厦大“智”造的“馨可宁”在保护全球更多女性免受宫颈癌困扰、保障世界人民健康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是2001年启动的一项联合国行动计划,包括一整套评审程序,目标是确保国际基金和非政府组织等采购药品的质量、疗效和安全性,服务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健康需求。PQ认证范围最初仅针对抗艾滋病类药物、抗疟药、抗结核药,后又陆续增加了针对生殖保健药品、锌剂、流感类药品、抗病毒类药物、抗菌药物、原料药(API)、疫苗和检测试剂(RDT)等产品的认证,受理产品范围和品种正逐渐扩大。

通过PQ认证,是一个里程碑。通俗来说,只有通过PQ认证的产品,才能参与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采购方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此外,对于通过PQ认证的药品,许多国家允许免除当地注册或者简化注册程序,也就是说药品向这些国家出口时不再需要一个个重复复杂冗长的上市注册过程,而可以直接在该国销售使用。

通过PQ认证意味着这支国产宫颈癌疫苗拥有了一张获得国际认可的“通行证”,这对促进全世界预防和消除宫颈癌无疑是个重磅好消息。

综合丁香医生、中新社、《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