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加班真好?违法就不太好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近日,浪潮集团的花式加班标语火了。11月15日,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回应极目新闻称,将前往调查此事。(据11月15日极目新闻)

网络上曝出的山东浪潮集团办公室,可以说是上班族的“噩梦”,一幅幅大红色的标语上,赫然写着各种热血澎湃的加班誓词:“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

每天上班看着这样的标语,简直是头顶上贴着“催命符”一般。很佩服想出这些标语的人,也是加班想出来的吗?

更让人佩服的,是这家公司鼓吹加班、完全无视《劳动法》的勇气!法律写得明明白白,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延长工作时间需要与劳动者协商,最多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前提是须付加班费。也就是说,加班是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的,“想跑也跑不了”?谁说的?连互联网大厂都纷纷取消“大小周”,叫停“996”,摆出了“反加班”的姿态。浪潮集团办公室这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呢?还是根本没把员工权益当回事呢?

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盲目鼓吹加班本来就饱受诟病。如果网络传言属实,这家公司已经将标语照进现实,要求员工评比加班、申请自愿放弃年休假、不加班扣工资等等,那就是明确地违反了法律。加班真好?违法可就不太好了。

互联网行业“996”“007”的“内卷大潮”,已经从热议话题变成了一个互联网老梗,万般无奈的打工人们,现在连抨击都懒得抨击,直接开始进入自嘲阶段了。为什么?大概就是因为正常企业太少,而“浪潮集团”太多了。

对于这样无视员工权益的企业,仅仅纠正其违法行为可能还不够,建议劳动监察部门依法想想办法,不但要把那些吓人的标语给摘下来,最重要的是,让管理者的脑海中树起“高压线”,把无视法律、压榨员工的歪心思彻底清除掉。

声 音

《人民日报》:一个企业要激发员工动力与潜力,不能靠压的、逼的、榨的、熬的,而是要尊重个人成长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市场运行规律,更好为自身注入良性基因和健康品格。

央视:让员工少熬夜、不透支,用人单位严格规范劳动保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保护好奋斗者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