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致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11月16日电 (李明芮)山东省政府16日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致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据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介绍,青岛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国际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中国—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和中国巴基斯坦中心、俄罗斯中心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100多列,与80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与世界229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重大活动。”

随着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系列重大开放战略相继落地,青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该市积极克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影响,开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推动外贸稳增提质,培育引进外贸主体,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目前青岛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2万家,较2015年增加6000多家,对日本、韩国、欧盟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0.6%、8.2%和1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上合组织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8.4%和9.3%。”

此外,薛庆国称,青岛全力推进国际双向投资,坚持对外投资平稳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累计在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1820家。与此同时,青岛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开放优势,搭建对日本、韩国、德国、以色列、上合组织国家等一批国际客厅,“截至目前,已有109家机构、商协会入驻,促成7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94亿元人民币。”

据悉,在上合示范区,青岛重点建设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等5个中心,积极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在青岛自贸区,青岛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产业。目前,青岛片区106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实施,总结形成了143个创新案例。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