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腹痛原因复杂难查,武汉市中心医院开设“腹痛门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19: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刘姗姗)腹痛是临床中一个常见的症状,但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很多,腹痛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11月16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开设腹痛门诊,以准确判断疾病种类,鉴别腹痛原因,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正确诊断和专业治疗。

42岁的方先生和朋友聚餐,喝了不少酒后感觉腹部轻微疼痛,在家扛了一天后,腹痛的症状越来越重,家人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在腹痛门诊,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孔晓宇发现,方先生的肚子硬邦邦的,进一步追问了解到患者曾有乙肝病史,一直没做过体检复查,怀疑不是普通的胃病。

彩超发现,方先生腹腔内有积血,肝脏内有个拳头大的占位,并且突出肝边缘,最终诊断为肝脏肿瘤破裂出血。由于情况危急,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立即手术,打开腹腔发现,患者腹腔内充满血液,肝脏肿瘤上有个破裂口正在活动出血。术中,方先生的肝脏肿瘤被完整切除,后转危为安。

蔡常春介绍,原发性肝癌往往症状不典型,可以仅仅表现为轻微腹痛。由于肿瘤生长迅速,在打喷嚏、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腹内压力增高的动作时,瘤内压力突破肿瘤周边薄弱的包膜而破裂,致使腹腔内大出血。

该院介绍,腹痛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许多疾病的共同表现,但引起腹痛的原因比较复杂。腹部的器官有很多,包括胃、十二指肠、肝、胆、胰、脾、肾、大肠、小肠、输尿管和卵巢等,腹痛的部位不同可能对应的疾病也不同。不同的病人相同部位的腹痛可以是完全不同的器官受累,而相同器官的病变可以表现大相径庭,容易凭“经验”误诊。医生曾经就接诊过患者腹痛,检查发现是心梗或者大叶性肺炎。因此,准确判断病因,对症治疗十分重要。腹痛门诊由经验丰富的专家坐诊,通过专业的问诊、查体及辅助检查,及时准确鉴别腹痛原因,让腹痛患者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诊疗。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