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报告指中国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能力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19: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7日获悉,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70家医疗机构收治的10473例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经过积极治疗后,胎龄小于32周早产儿的存活率达96.1%,出生体重小于1500g早产儿的存活率为95.6%,与2019年相比分别有所提高。

这些医疗机构都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牵头成立的中国新生儿协作网(CHNN)成员单位。该协作网17日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意味着中国极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救治能力正持续提升。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教授当日对记者介绍,在全球范围内,早产是5岁以下儿童及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早产已成为中国及上海市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曹云教授告诉记者,早产儿由于机体器官系统发育未成熟,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脓毒症、脑损伤、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及早产儿视网膜病等多种严重疾病。中国不少早产儿需要通过后续不断提高救治质量,以降低严重疾病发生率,改善最终预后结局。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是中国最大的新生儿医疗中心之一,每年收治各类新生患儿6000多例左右。近年来,每年该院接收体重不足1500克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最多将近500例,众多疑难危重症新生儿获得了及时有效的救治。(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