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每日一习话】重视人才自主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20:44 来源: 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工作的意义。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曾经用一句话概括了发展、人才、创新三者的逻辑关系: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可以说,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社会人才在国家进步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国古代有个说法,叫做“得人者得天下”,这里的“得人”可以有非常广义的理解,包括了得到贤人志士的辅佐、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等等,也包括了得到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是否能够培养、汇聚一大批胸怀远大报国理想的各个领域顶尖人才,是一国事业成败得失的关键。因此,如何实现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大国再到人才强国的转变,是我们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课题。

与其他一些领域的工作不一样,要实现人才强国的目标,需要全社会努力把握人才发展的规律、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历史和逻辑都表明,人才成长和发展取决于非常复杂的因素,值得我们研究和关注。

一个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恰似一个“大熔炉”,可以将全世界优秀的人才吸纳过来,这将是人才工作特别需要关注的大选项和大战略。

本期特约专家:桑玉成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