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知名专家做客荆楚社科讲坛,纵论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21: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朱京阳 李文琦

11月16日,2021荆楚社科讲坛“全球化变局中的中国经济”走进武汉纺织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华中卓越学者领军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华现场授课。

张建华提出,如何稳定预期,深入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利于人们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应对做出正确判断。目前国际环境变化深刻而复杂,全球政治力量对比加速演变,新一轮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加快重塑,我国正面临周边地缘政治敏感、欧美制造业回流、中美贸易战等大国战略竞争的严峻考验。

张建华认为,目前中国的战略机遇仍然存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全球经济延续高债务低利率低增长态势、国际经济大循环调整加快、全球治理向多极化方向加快重构;中国具有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深度参与全球化势不可挡;我国进入经济大国行列,经济走向对美国乃至世界举足轻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刻变革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了生产及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衍生应用新场景、激发市场新需求、孕育经济新动能。中国以强大的综合国力,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金融话语权、技术话语权及开放话语权。

针对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张建华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如何解决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动力问题,二是如何解决规则规制标准的现代化问题,三是如何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与高端接轨问题。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