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举办媒体开放日正面回击网络谣言 水滴筹再捐100万利息用于医疗救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举办媒体开放日正面回击网络谣言 救助模式进入3.0阶段

水滴筹再捐100万利息用于医疗救助

水滴筹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善款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致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在17日举行的媒体开放日上,水滴公司旗下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再次公布了筹款资金专管账户的最新利息情况:2021年第二季度,资金专管账户产生利息73.4万元,自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底,资金专管账户累计产生利息701.9万元(2020年1月前产生的利息已全数用于补贴筹款用户提现时的第三方渠道支付手续费用)。

水滴筹宣布,将捐赠100万元利息款至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今年7月捐赠100万元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延续。水滴筹此前表示,所有爱心捐助款产生的利息将分批全部用于健康领域的公益捐赠。

让爱循环

水滴筹再捐100万利息用于医疗救助

近日,有谣言捏造污蔑水滴筹筹款资金进入公司资金池、收取18%高额手续费等不实信息。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在开放日现场,对此进行了辟谣和澄清。

胡尧介绍,水滴筹自成立以来,坚持补贴筹款用户的服务费用。爱心人士在水滴筹支持患者的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直接进入平安银行的水滴筹专管账户中,专门管理、专门使用,不受平台运营状况影响,最大程度确保筹款资金安全透明。此前,北京中天华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证实,“水滴筹在银行资金专户和资金结算专户未发现挪用、挤占账户资金情况”。胡尧表示,这种谣言对于平台上陷入困境的筹款用户是一种伤害。

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水滴筹个人大病求助账户产生利息为628.5万元,2021年4月至2021年6月,账户产生新增利息为73.4万元。截至目前,水滴筹已累计向公益组织捐赠200万元用于医疗及大病救助相关的公益项目。

2019年以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先后在水滴公益平台开展大病救助、思源赈灾等公益项目募款工作,共发起了369个筹款项目,募集善款2602万元。今年10月,水滴公司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80万元,发起“思源·水滴大病救助项目”,通过募集善款,为困难大病患者提供及时高效的资金救助,防止因病返贫。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水滴公司再捐100万元,以帮助更多的医疗支出型困难群众。希望水滴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一起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互联网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恩回馈

水滴筹退款女孩发起重症肌无力公益项目

和将爱心款项的利息用于大病救助一样,水滴筹平台上已然形成了一种向善的循环。事实上,还有许多曾通过水滴筹获得帮助的患者,在经济困难有所缓解后,又将这份感恩回馈社会、赠与他人,这无疑是一种让爱心循环的正能量行为。

两年前,患有重症肌无力的新疆女孩苗彦彦外出治疗后回家,在南昌火车站转车时不慎吸入烟气造成支气管感染,引发呼吸衰竭被送进ICU。由于长年求医,家中已无力承担急救费用。当地一位好心人了解情况后,帮她通过水滴筹发起求助,3565位爱心人士向她伸出援手,让苗彦彦及时接受了后续治疗。

今年8月,苗彦彦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她将通过微信销售新疆农产品辛苦积攒下的126482元,悉数返还至通过水滴筹帮助过她的爱心人士,她坚持认为,这个钱必须还。不仅如此,苗彦彦还与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罕见病关爱中心共同发起“无力患者有力计划”公益项目,用于向重症肌无力患者提供康复课堂、科普咨询、关怀陪伴、药品和营养资助等。

“彦彦是我们病友的骄傲,尽管病情并未完全康复,言语症状还需要治疗和康复,她用柔善的心灵回应了社会。”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罕见病关爱中心理事长、儿童期患重症肌无力35年的杨淞元女士发言表示,“十分感谢水滴,在救助资源极为宝贵的今天,成为我们越来越多患者的生命通道。感谢水滴公司为‘无力患者有力计划’提供筹款与传播的平台,感谢水滴伙伴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和付出的努力。期待这个项目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帮助更多困境中的重症肌无力患者,他们都可能是未来的彦彦。”

政府参与多方共建

水滴筹救助模式进入3.0阶段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水滴筹和医疗事业群总经理胡尧在致辞中表示,水滴筹经过数年发展,经过了患者与筹款平台双边参与的1.0阶段,筹款平台联合医院、公益慈善基金会、媒体等进行大病救助的2.0阶段,已经发展到目前在政府指导下、筹款平台、医院、公益慈善基金会、媒体等参与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探索的3.0阶段。

据了解,今年3月,水滴公司与浙江省缙云县医疗保障局合作推出医保防贫项目“缙情帮”,以“互联网+”为支撑,建设缙云县医保-防贫减贫“一张图”系统,撬动民政、医保、卫健、红十字会等部门救助政策,精准对接困难人群,通过搭建医保防贫救助系统、开通水滴筹筹款绿色通道、上线水滴公益专项公益救助基金、建设大病救助服务站等方式,打造多层次医保防贫体系。截至2021年9月底,有54人次通过“缙云·水滴医保防贫救助筹款绿色通道”获得救助,筹集金额超过184万元。

此外,水滴公司与淄博医保局合作建立齐惠保-因医保障一站式结算系统,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基础上,进一步针对罕见病群体建立再救助保障体系;与辽宁省慈善总会合作发起大病救助项目,进一步整合慈善医疗救助资源、完善慈善医疗救助机制;与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健康时报联合发起“人民救助”项目,为经济困难大病患者提供救助服务,助力医院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进实现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