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依法治省蓝图清晰推进有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杨飞 周辉

法者,治之端也。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一年来,湖北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提高人大立法和监督质效,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社会建设,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成就经验与启示,党内法规体系与党内法规治理效能,党内法规学的学科建设与理论建构……

11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专家学者齐聚江城,参加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建党百年党内法规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学术研讨会。

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连续4届论坛的学术研讨,为湖北健全领导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体制机制提供了宝贵智力支持。

依法治省,法治顽疾不可不除。

在省委依法治省办对部分市州和省直部门开展的法治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实地督察中,督察组共查找出140余个问题,并逐一督促整改落实。

“法治督察在发现和督促解决实质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上成效明显,已成为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有力抓手。”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下,全省法治建设工作效能持续加强。

孝感积极探索普法责任制落实路径,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黄石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进执法司法监督等重点任务攻坚。

鄂州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推进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述职报告中。

在党的领导下,法治湖北建设蓝图日益清晰。

以法治之力增进人民福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区域立法协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民生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同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创新立法方式,提高立法质量。

在襄阳,城市管线管理办法来源于市民对杂乱无章的线路、管道的担忧;“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则特别回应了市民对责任划分不清的质疑。通过听证会、座谈会、调研问卷等手段,更多地实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有法可依,还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包容审慎监管。

武汉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2020年对区和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40余件进行备案审查,出具审查意见书9份,努力减少限制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等情形发生。

荆州加大“减证便民”工作力度,1200余项证明事项采用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随州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中聘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帮助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从开门立法推动法规规章为民解忧,到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法治湖北建设紧紧依靠人民、深深扎根人民。

法治更昌明的湖北,未来可期

作为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先锋”,政法队伍是关键。

全省政法战线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司法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智能化建设,提升办案水平。

湖北公安机关深入排查2019年以来受立案及在侦经济犯罪案件4552起,发现整改问题120个。

湖北检察机关办理“套路贷”等典型案件,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6692万元。

湖北法院年均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万余件,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犯罪行为。

湖北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开展涉企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各类问题1347个,督促各地边查边改。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

为营造全民守法氛围,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湖北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和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宜昌在全市1640个村(社区)分类培育乡贤理事会、业主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实现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并举。

咸宁推动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中心建设,调解矛盾纠纷2万余件,成功率95.7%。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法治湖北建设,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湖北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提升法治建设前瞻性、针对性、精准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