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营商环境体验官”成效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10: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兰州新区近日聘任了10名来自新区多个行业、领域的人士作为“营商环境体验官”。这些“体验官”将以实境式、暗访式、沉浸式等体验方式,对兰州新区在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监督。

“体验官”是公益性义务工作,无劳动报酬,但他们能发挥的作用可不小。近些年来,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想出了不少好招。兰州新区的“体验官”就是要聚焦项目审批、纳税申报、资格认证、办理证照、缴纳社保、申领补贴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充分发挥不同行业的专业优势,为企业、群众高效便捷办事提出意见建议。

“遇事没人管”“好事管不好”“有事没处说”,依然是不少地方营商环境中较为突出的问题。有的客商在招商引资时被奉为座上宾,项目落地后却无人问津;有的地方在推出优惠政策时做足了口头承诺,等到兑现时却推诿扯皮……至于日常办事中遇上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办事环节繁琐等,更是不少企业和群众碰到的普遍问题。企业和群众虽然对此感到头疼,但很多时候诉苦无门。“营商环境体验官”能否破解“没人管”“管不好”“无处说”的问题?从兰州新区聘任这些“体验官”的初衷看,是值得期待的。

发现问题、收集问题、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这是“体验官”们的主要职责。从来源构成看,这些“体验官”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银行从业者、媒体工作者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既可以从日常本职工作的接触范围内了解群众呼声,也能从“实境式”“暗访式”“沉浸式”体验中发现问题。

“体验官”虽然不是万能的,也不可能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所有问题,但这种对办事流程零距离、亲历式的体验机制,本身就是探索和创新,将有效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