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第三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0: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廖逢倩 通讯员 张骏杰)2021年11月18日,第三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弘扬长江人文精神,凝聚发展强大动力”。

11月18日,第三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长江研究,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重要的学术品牌。数十年来,湖北省社科院一直坚持开展长江系列专题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形成、发展与实践。在此基础上,院党组书记张忠家于2019年提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创建“长江学”的倡议,很快获得学界广泛响应,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主持开幕式,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致欢迎辞。张忠家指出,千百年来,长江尽情展示着祖国的锦绣山河,以其绵延的根脉与中华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响应党中央号召,汇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学术成果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每位学人的责任和担当。本次研讨会聚焦“弘扬长江人文精神,凝聚发展强大动力”,希望通过我们的研讨,为广大长江学究专家,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形成良好学术氛围,切实推动党中央的政策落地落实。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发言。

在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的主持下,大会进入专家演讲阶段。省社科院研究员刘玉堂从十个方面阐述了长江流域对中国古代科技史的重大贡献。省社科院研究员刘保昌发表了自己对长江文学的见解。湖北工业大学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熊文提出要全面实施流域区域水环境精准监控,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董祖权与专家学者在线上交流研讨。

在省社科院文史所副所长曾成主持的“长江文物保护与利用”专题探讨中,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研究员马志亮以武汉市为例交流了长江流域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董祖权以海昏侯墓为中心分享了江西长江文物保护利用相关经验。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余杰对长江中游地区地下文物传承与保护现状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在省社科院文史所助理研究员高娴主持的“长江文艺传承与创新”专题探讨中,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介绍了江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情况。湖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继林对长江与当代湖北文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浙江科技学院讲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古春霞对长三角文创的主要内涵与价值进行了阐发。

中南民族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胜花主持了“长江生态修复与治理”专题探讨,并就湖泊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做了专题发言。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晏雪平展示其关于历史时期区域水文环境研究的最新成果。省社科院长江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晗晗以湖北为例,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问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潇以科学技术为支撑,谈了自己对优化长江上游水库群运行规则以恢复洞庭湖水位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效、紧凑、深入的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既对长江人文精神的各个侧面进行了广泛研讨,也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凝聚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一个学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青年科研人员的全情投入,青年学者的参与是"长江学"能够不断生长发育的希望所在。"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将持续给有志于长江研究的科研人员搭建更宽广的学术平台。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