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8年前,离休老干部捡到一本相册,一直不忘寻找失主 8年后,众人努力让他了却心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08:12 来源: 武汉晚报

庞玉安老人翻看捡到的相册。

庞玉安老人展示捡到的相册。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骆剑昭 徐晶)“感谢汪泉军参谋及众多好心人的大力帮助,我终于了却心愿,这本相册物归原主了!”11月16日,在湖北省军区武汉第12干休所,现年95岁的离休干部庞玉安老人,激动地向大家展示一本装有80张照片的相册。8年前,他外出散步时,捡到了这本相册。从那时起,找到相册主人,把相册还给失主,就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须发皆白的庞玉安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是辽宁营口人,于1926年出生,1948年入伍,1950年入党,是参加过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1983年,他从原武汉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任上离休,被安排进湖北省军区武汉第12干休所安度晚年。

庞玉安老人告诉记者,2013年的一天,他在武昌区小龟山一带散步时,从路边草丛中捡到了这本相册,有80张照片,照片中的人以军人居多,“很明显,相册的主人当过兵!”经过仔细研究,他发现“杨祖国”这个名字在相册中出现最多,他判断“杨祖国”就是相册的主人。从那时起,把相册还给杨祖国,就成了他的一个心愿。他觉得,当过兵的人很看重在军营里的这段人生经历,杨祖国也一定在想方设法寻找这本相册。他发动亲戚朋友与熟人帮他寻找杨祖国,无果。

庞玉安老人说,2020年下半年,在湖北省军区机关工作的中校参谋汪泉军,被调到他所在的干休所工作。听说汪泉军在机关工作时,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比较多,他就特意找汪泉军帮忙。汪泉军没有推脱,一口答应他:“请首长放心,我一定帮您找到失主!”今年10月底,好消息传来,汪泉军告诉他,经过他与同事李童君等人耗时近一年的努力,终于成功找到相册失主杨祖国。

汪泉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与同事李童君等人受领寻找失主任务后,就立即对相册及相册中每一张照片、每一处字迹进行全面研究,试图从中找到失主杨祖国的更多信息。但杨祖国的保密意识相当强,未在相册与照片中透露部队番号、驻地及其他重要信息。

汪泉军介绍,“翻看这本相册后,我们能推断出相册主人叫杨祖国,但我们不知道杨祖国是哪里人,曾在哪个部队服役……”后来,他与同事李童君发现杨祖国的一位朋友可能住在江夏,就前往江夏实地查找这个人,结果无功而返。他们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尝试用其他办法寻找杨祖国。接下来,在干休所、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武汉警备区、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湖北省军区及军事检察院等部门大力支持下,他们首先在武汉市范围内查找相册主人,无果,“这表明杨祖国不是武汉人!”接着,他们扩大查找范围,在湖北省范围内查找相册主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他与同事李童君在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了一位叫杨祖国的退伍军人,他是湖北恩施巴东人。

汪泉军说,最近,他与这个杨祖国取得联系,确认其就是相册主人。杨祖国目前在老家巴东做水产买卖。1996年到1998年间,杨祖国在我军驻山东某部服役,多次执行重大任务,曾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杨祖国在武汉市某工艺门厂上了几年班。后来,杨祖国不慎将这本随身携带多年的相册弄丢,“里面的照片都很珍贵”。为找回这本相册,杨祖国也想过很多办法,但未能如愿。

记者了解到,杨祖国已与汪泉军及庞玉安老人约定:他将于适当的时候,从巴东专程来武汉,从庞玉安老人手中领回这本相册。他要当面向庞玉安老人与汪泉军参谋等好心人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