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新增8位院士 两院院士总人数达81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2021年中国科学院新增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湖北4人当选。中国工程院新增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湖北4人当选。目前,湖北共拥有两院院士81人,院士总人数居全国前列。

中国科学院新增4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武汉大学周翔、武汉大学宋保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中国工程院新增4人分别为: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宗余、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

在汉高校中,武汉大学两院院士增至16人,华中科技大学院士增至20人。本次当选院士中,最年轻的是来自武汉大学的宋保亮教授,今年46岁。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成为湖北第一个省属高校自主培养的院士。

作为国家分别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两院院士每2年增选一次,均为终身荣誉。

湖北两院院士总数居全国前列

“最强大脑”彰显我省科研硬实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方琳 张歆 田佩雯

两院院士是科研及硬实力的象征,两年增选一次。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湖北新增8位院士,两院院士总人数上升至81人,居全国前列。

湖北新增8位院士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各有4位,涵盖化学、生命科学和医学、材料工程、建筑工程、环境与轻纺工程等领域,最年轻的46岁。其中,6位来自高校,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当选,成为湖北第一个省属高校自主培养的院士。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从0到1”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此次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57.4岁,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着力在基础研究上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湖北新增4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刘买利、武汉大学周翔、武汉大学宋保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

刘买利是我国生物波谱分析化学领域的著名学者,长期致力于核磁共振技术、方法和应用研究。在欧洲获得博士学位后,他毅然选择回国,为我国波谱分析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围绕生物核磁共振分析的基础性问题,建立了以W5命名的水/溶剂峰抑制方法,被主要厂商作为内置标准方法提供用户;依据“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策略,建立了扩散-弛豫加权法,赋予核磁共振分离功能。他深入推进核磁共振波谱和成像仪器的自主研制和产业化推广,所在的实验室——武汉磁共振中心已经成为我国标志性的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之一。

周翔长期致力于核酸化学生物的研究。通过小分子对核酸结构的识别和功能调控,开发核酸靶向药物分子和重大疾病诊断技术,取得了系统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推进了核酸化学生物学研究发展。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等。在今年2月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其主持项目“核酸的分子识别和调控”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成果为疾病早期诊断和高选择抗癌领域提供新策略。

46岁的宋保亮是此次增选中湖北最年轻的院士。2014年,武汉大学面向全球招聘生命科学学院等4个学院的院长,时年39岁的宋保亮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院长。他是脂代谢领域的知名科学家,在细胞内胆固醇运输、人体胆固醇代谢稳态调控和胆固醇代谢新功能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性成果。其中,“进食诱导胆固醇合成的机制及降脂新药靶发现”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该发现不仅揭示了人体的营养感应机制,还证明USP20可以作为新的降脂药物研发靶点。这一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将惠及全民健康。

谢树成围绕地质时期微生物这一地质学难题,形成了从技术方法创新到理论认识突破再到新学科拓展的系统创新链。他对地质微生物脂类的仪器分析与数据表征方法进行创新,建立了示踪古气候古环境的一系列原创性地质微生物指标。在陆地上,他利用这些指标发现了中国东部800万年以来不同时间尺度的干湿古气候出现三极模态的空间变化规律;在海洋里,他发现了2.5亿年前最严重的动物大灭绝发生时一些地质微生物出现两幕爆发事件。他通过地质微生物的创新性工作,带动地球生物学这一新交叉学科在我国快速发展。

奋战国家重大工程

攻关核心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龄58岁。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院士增选中,中国工程院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贡献导向,坚持“四个面向”,重视候选人在重大工程、“卡脖子”技术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的贡献。

湖北新增4人分别为: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宗余、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

傅正义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他在多功能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新结构与新材料体系探索、原位反应合成与制备新技术、高效烧结与加工新技术、材料过程仿生制备新技术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放弃美国丰厚待遇回国后,傅正义自己研制设备,筹建实验室,他自行研制和开发出多台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合成与制备系统,在应用与产业化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若干新材料产品在高技术产业和国防工业中获得应用,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面跑汽车,下面跑火车”,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收获了无数“中国之最、世界之最”,它的总设计师,正是高宗余。“创新的目的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不断进步。”这是高宗余最常说的一句话。从26岁参与设计武汉长江二桥初露锋芒,高宗余长期坚守在桥梁科研、设计、施工一线,在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多塔缆索承重桥梁、跨海大桥设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为我国交通强国事业和桥梁工程科技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徐卫林长期从事先进纺纱技术与纺织品领域的研究,围绕超高支纱、柔洁纱、特种纱、纱线差别化、纱线与制品检测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取得了突出成果。其中,在特种纱线领域,研制出高性能纤维纱线及其制品,利用该技术研制的“火星着陆巡视器耐高温弹性密封装置”为天问一号着陆过程“魔鬼9分钟”中的姿态调整提供保障。创新了不同蛋白纤维进行粉体化解构的原理,并发明了将其重构成纤维及制备成高性能纱线的技术。该成果帮助我国实现了在太空环境中使用的第一面纺织品国旗——嫦娥五号月面五星红旗。

邬堂春针对环境健康领域长期存在、尚未破解的重大科学难题,运用大样本、高质量的前瞻性队列,在空气污染与健康领域作出了诸多贡献。揭示并解答矽尘暴露致肺癌和冠心病死亡增加的世界难题,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矽尘为肺致癌物提供了高级别证据,促进了中美等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重大修订。新标准的实施显著减少了尘肺、肺癌的发生。首次揭示家用固体燃料烹饪、取暖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居民过早死亡的重要病因;揭示改用清洁能源是减少居民死亡的关键对策等。领衔研判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效果和疫情趋势,揭示新冠病毒传播的高传染和高隐蔽性,为抗疫取得战略性胜利提供了科技支撑。

“桥星”云集叫响“中国建桥之都”

湖北桥梁界院士位列全国之首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中铁大桥院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邓达 王梦宇

11月18日,湖北“建桥军团”又迎来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鄂央企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这也是时隔12年以后,中铁大桥院新晋的又一位院士。至此,中铁大桥院、中铁大桥局院士已增至5名,湖北成为全国桥梁界两院院士最多的省份。

57岁的高宗余从业30多年,从武汉长江二桥起步,主持设计30多座特大型桥梁,实现多项技术突破,使我国斜拉桥技术在国际上具有独创性。去年7月通车、主跨1092米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以及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均由高宗余担任总设计师。

曾经,人们无法想象一跨千米、跨越峡谷甚至海湾的特大桥梁会集中出现在中国。

如今,一座座大桥,或飞跃惊涛骇浪,或穿山越岭,或矗立峭壁,“中国桥”正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靓丽身姿,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世界建桥看中国,中国建桥看武汉。武汉市所在的湖北省,跨越长江的已建、在建桥梁已达到40座。以中铁大桥院、中铁大桥局等为代表的“建桥国家队”,设计、建造、监理实力世界领先。

一流的平台,锻造一流的队伍。中铁大桥院统计显示,70多年来,该院已参建千余座大桥,培养高宗余、陈新、方秦汉、秦顺全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恭义等7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名国家级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3项,各类国际桥梁大奖21项。

陈新院士,我国桥梁深水基础奠基人;方秦汉院士,我国现代钢桥技术奠基人,在他推荐下,中国大规模使用国产桥梁钢;秦顺全院士,开创斜拉桥无应力状态控制技术,解决了大跨度斜拉桥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从1957年通车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开始,到一座座世界级跨江、跨海大桥建成,擦亮“中国桥”名片的领航者一脉相承。在中铁大桥院总部大楼,梅旸春、王序森、陈新、方秦汉、杨进等桥梁先贤的塑像矗立,他们在致力建造传世大桥的同时,也用心建立一座座“传、帮、带”的传承之桥,高宗余等人均受益于他们。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传承和发扬是最好的致敬。

一根细细的钢丝,不仅首次在杨泗港长江大桥上实现超高强度钢丝完全国产化,更成为目前世界上悬索桥中最高强度、最高力学品质的超级钢丝。以原创技术打破“中国人行不行”的质疑,众多院士大师们牢牢攥紧“大国重器”,引领世界桥梁科技潮流——

在大湾区,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成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在江苏,主跨1092米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刷新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跨度纪录。同样以1092米主跨,五峰山长江大桥成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桥悬索桥;在湖北,主跨1700米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一跨过江,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

国际桥梁大会(IBC)奖,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的“奥斯卡奖”。截至2020年,中国有26座桥梁获IBC大奖,其中有13座大桥融入湖北元素,为湖北建桥军团设计或建造。目前,武汉桥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覆盖桥梁设计、建造、监理、材料等全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

“桥星”云集,为“中国桥都”添彩赋能。“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建桥军团积极投身湖北经济重振,助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加速推进交通强国湖北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