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连通多处断点 打造靓丽绿道 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展秀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08: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已完工的高新二路人行天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黎先才 通讯员 王璐瑶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连日来,有市民驱车行驶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高新二路时会注意到,这里增加了一座色彩斑斓的人行天桥,如彩虹般卧在道路上空,和一旁的绿道相得益彰。

这是正在建设的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二期项目中的亮点之一。该项目全长9.6千米,全部位于东湖高新区范围内,北至森林大道,南至高新大道,西至光谷四路,东侧紧邻九峰南麓生态公园。建成后,市民在光谷可看到水道、绿道、空轨三道并行的生态廊道场景。

11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参建方之一的中建三局,探访部分项目发现,相关配套建设正快马加鞭,多处断点连通工程已完成或正在收尾中。今年年内,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二期局部将迎来开放。

配套项目加快推进

当天上午,在东湖高新区森林大道,记者探访了解到,该项目中的九峰山园区工程占地26公顷,其中的1幢二级休闲驿站已建成,全长1.7千米、宽6米的绿道已施工1.2千米断面,绿化工程和相应配套建设同步推进。

“为方便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项目今后的运营更便捷、更高效,在汛期或枯水期时调蓄水,项目中还开展了一些配套设施建设。”施工方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朋石兵表示,如今年8月建成的一座永久泵站,其占地面积447.7平方米,主要设备为一体化泵站,泵井直径3米、高8.2米。

项目中还修建一座埋深14.78米的蓄水池。记者了解到,为抢在去年2月完成封顶任务,项目部300余人加班加点,最终于2月9日封顶交付。

此外,项目还建设压力管道和一处临时泵站。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园区的智慧管理,施工中还进行智慧环境监测系统建设,主要包含智慧监测和管控、一体化灯杆设备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喷淋、智慧停车场、广播音乐系统、智慧养护;智能绿道系统;IT基础设施实施系统主要包含:供电通信基础设施、中心机房、大屏及操作人员站等。

连通4处重要断点

随后,记者在高新二路钢箱梁人行天桥处看到,全长268米的天桥外观涂上了多种色彩油漆,整个桥面涂上蓝色沥青,色彩斑斓。这座天桥于今年4月建成,连通道路两侧绿道,为“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增添“彩虹桥”。

这是该项目“断点”连通工程的代表之一。同样在今年4月建成的神墩三路钢箱梁人行天桥,全长192米的天桥也化身成一道彩虹,方便行人休闲赏光。

目光转移至高新三路下穿有轨电车及关豹高速箱涵。既有箱涵作为绿道,采用设计顶管,在不影响有轨电车、高速正常运营下施工,于今年4月底贯通。

作为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二期项目整体断点连通中最重要的节点,高新四路旧桥改造涉及场内管网、自来水、强弱电、市政交通等,各单位协调量极大等。该桥原先长17米,宽60米,通过改造将其增加至90米长,宽度不变。

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架梁机正进行梁片吊装。朋石兵向记者介绍,整个桥面的箱梁梁片为60片,目前,右幅30米宽的桥面已完成并开放交通,正在建设的左幅桥面,计划于本月20日完成贯通。“后续我们将进行桥面的沥青摊铺和标识标线的收尾工作,全桥预计下月开放交通。”

上述4个“断点”的连通,将极大方便市民观光和沿线来往车辆出行,进一步完善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的区域通达度。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项目建成后,将促使武汉市构成城市生态廊道,整体形成“两片两环成网”的全域绿色公园结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