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 协调一体共建法治湖北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11月18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别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四个方面介绍经验及做法。

本报对交流发言进行摘登,以飨读者。

省人大常委会——

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要的立法与法律实施机关,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湖北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要求,善于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把党的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立法队伍政治建设。

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围绕省委重大部署和举措抓好重点领域立法。贯彻党的意图、制定并组织实施立法规划和计划、协调和正确处理各方利益、维护法治公平、确保法规符合宪法精神。完善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工作机制。

忠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民群众的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立法工作全链条,实现民主立法制度全方位覆盖、渠道全流程拓展、效果全链条延伸、效能全区域协同、资源全要素保障。

有效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坚持法律法规实施与立法并重,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监督,让法律法规“长牙咬合”。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强化法律法规实施主体责任,打通实施“最后一公里”。

省人民政府——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法治政府建设核心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法治政府。

坚持人民至上,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一批重要领域立法项目,加强政府立法和人大立法协同性,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立足发展大局,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

打造诚信政府,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坚决治理“新官不理旧账”,以政府诚信带动全社会诚信水平提升。

增强廉洁高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加快建设廉洁政府。

加强执法监督,把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针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工作。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协调,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

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立足湖北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省高级人民法院——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民法院的天职和本分。近年来,全省法院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司法职责。

服务中心大局,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设立武汉知识产权法院,服务创新发展和科技强省建设。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推进美丽湖北建设。

践行为民宗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实施民法典,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共建共享共治,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强制约监督,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把审判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从严管党治警,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严惩司法腐败,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立足审判职能,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司法厅——

扎实有效开展全省普法守法工作

近年来,全省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普法等重大主题法治宣传,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法治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有效,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了重要基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守法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保护人民。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实现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注重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充分开展实时普法、跟进普法,提升普法覆盖面和便捷性。

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突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相结合,使尊法守法成为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用好用活红色法治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浓郁荆楚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推动普法守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