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北京大学教授周良书:“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求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09:1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深入理解“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长江日报“求知”采访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

抓住“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

求知:“两个确立”为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如此重大?

周良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抓住“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可以读出两个信息。

一是就时间而言的。《决议》中说得很明确:“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正处于如此关键的时间点上,“两个确立”就是要保证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走。

二是就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而言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是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两步走”,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取得了这么多成绩,所以更有信心和能力。

有领导核心就无惧大风大浪

求知:为什么《决议》把领导核心作为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专门谈?

周良书:就一个政党的运行和决策来说,集体领导在解决突发性、非常态的问题时,必须依赖于以“集中”为标志的核心领导。尤其是在异常复杂的情况下,要使全体成员自然形成一致的认识和决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在千钧一发之际,就需要有领导核心,以保证全党统一行动。

在确立领导核心问题上,我们党有很丰富的历史经验。因为有了一代代坚强的领导核心,所以大风大浪也不曾影响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全党能否自觉维护这个核心的正确领导,始终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政治上是否真正成熟的关键。

朝着一个目标奋进需要先整齐队伍

求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并写入党的决议案中;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怎样理解“两个确立”明确写入第三个历史决议中?

周良书:越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关头,越是需要强调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大革命失败后,正是中国革命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党确立了毛泽东这个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正是中国社会主义面临向何处去的紧要关头,党确立了邓小平这个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选择,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与社会基础。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在当今中国,党和人民的事业又一次处在重大历史关头。一方面,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党所肩负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又是前所未有的。在核心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取得了非凡的历史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要继续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创造一个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政治局面。

领导核心是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锻炼出来的。确立领导核心,体现的是一种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这个“核心”是民主集中制的“班长”。毛泽东同志说过:“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核心”就如同喊着“看齐”的指挥员,是确保党团结为一个整体的首要因素。朝着一个目标奋进,是需要先整齐队伍的。

(长江日报记者秦孟婷)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