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重庆合川发现恐龙化石 初步判断为马门溪龙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6:40 来源: 上游新闻

重庆又现恐龙足迹!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兴胜村发现了珍贵的恐龙化石,经专家初步鉴定:恐龙的类型属于马门溪龙类。

赤脚医生上山采药偶然发现

2021年8月,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兴胜村一村民(村里的赤脚医生)在上山采集草药时,无意发现了三块疑是化石的“怪石”,之后该村民主动将“怪石”上交到了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随后,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这一情况上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尾椎。

△爪骨和蹠骨。

△肋骨。

得到消息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安排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现场核实。

经现场确认该化石属于珍贵的恐龙化石之后,立即委托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对该化石点开展前期保护工作。

据介绍,官渡镇恐龙化石产出于中侏罗统沙溪庙组上段的地层中,距今约1.65亿年前,与太和镇发现的合川马门溪龙(1957年)、大石镇发现的马门溪龙待定种(2015年)处于同一时代,它们都处于马门溪龙动物群阶段。

根据现目前已发现的骨骼化石形态特征,基本可以初步判断官渡恐龙的类型也属于马门溪龙类。该化石点(官渡)与大石恐龙化石点18km、距合川太和化石点约38km(大石点在中间,与另外2个化石点间距均约20km)。

初步推测只有一条恐龙埋藏

根据前期保护工作,现阶段已发现的骨骼化石有:关联或关节保存的一段后部尾椎(数量约10个),具关联性的蹠骨、趾骨、爪骨,以及零散保存的尾椎脉弧和不完整背肋。

根据骨骼化石形态及埋藏位置,初步推测化石点属于单个体埋藏,相当于只有一条恐龙被埋在这里,多条埋藏的可能性极小。

同时,目前只发现了部分尾部、脚掌部位和零散背部肋骨,四肢及颈背躯干部分还未发现,但专家认为发现它们的可能性很大。

现阶段只对化石进行探明和保护,化石均保存在原地。若下步发现存在更多的化石,将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正式的发掘工作。

新闻多一点>>

合川马门溪龙是重庆已发现的最大恐龙

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因钓鱼城而闻名,因合川马门溪龙而扬名。

从1957年至今,先后在合川涪江畔太和镇、嘉陵江畔大石镇、涪江畔官渡镇发现恐龙化石。太和镇的合川马门溪龙是当时中国最长、亚洲最大的恐龙,被誉为“东方巨龙”。

大石镇的合川马门溪龙待定种是重庆市目前已发现的最大恐龙。

而今,官渡镇再次发现恐龙化石,且根据初步判断属于又一个大型蜥脚类恐龙,新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合川因水而得名,因龙而扬名,三江交汇、三江藏龙,将再一次提升了重庆恐龙名片。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