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乒乓球是“血液中一直存在的东西”——专访美国前乒乓球国手吉姆·巴特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休斯敦11月19日电题:乒乓球是“血液中一直存在的东西”

——专访美国前乒乓球国手吉姆·巴特勒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即将于23日在美国中南部得克萨斯州最大城市休斯敦拉开战幕。近日,在市区一家乒乓球馆,记者邂逅了前美国乒乓球国手吉姆·巴特勒。

巴特勒是美国乒乓球名人堂成员,曾在美国和北美职业赛中拿过冠军,两度参加奥运会,获得过世界杯男子团体铜牌。巴特勒说,他现在50岁,球龄已有45年。因为父亲喜欢打乒乓球,五岁的他就在位于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的自家地下室里,和哥哥一起开始打球,从此与乒乓球结下不解之缘。15岁时,他加入美国乒乓球队,打球“变成一件专业、严肃的事情”。

巴特勒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喜欢它(乒乓球),它是我血液中一直存在的东西。乒乓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能给我带来快乐……它还教会我很多生活方面的东西——勤奋工作、自律,还有团队合作,因为你必须与其他球员合作才能变得优秀。”

在巴特勒看来,从事乒乓球运动可以学到很多能帮助他在现实世界中生存的东西。他说,打乒乓球能教会一个人在逆境中保持积极心态,因为在打球的过程中,很多时候事情并不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发展,“就和生活本身一样”。

巴特勒介绍,如今他在康复领域工作,是一名肌肉康复专家,业余时间在球馆兼任乒乓球教练,还经常做乒乓球相关的生意。虽然不再参加职业赛,但他的全美排名仍在前20名之内。“我仍然喜欢打乒乓球,喜欢它为我带来的友谊。它也能让你保持很好的身材。”他说,“乒乓球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终我一生都是如此。”

谈起美国的乒乓球运动,巴特勒说,这些年来,他亲眼看到在美国,乒乓球运动人气越来越旺。从休斯敦到美国其他地方,都出现了比过去多得多的乒乓球俱乐部,美国乒乓球运动的参与规模和发展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对年轻球员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他说,美国乒乓球运动“已经为成长做好准备”,当前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企业支持和参与这项运动。

巴特勒对马龙赞不绝口。他说,自己非常喜欢马龙——从名字到球风,从技术到人品。他喜欢观看马龙的比赛,“打得如此谦逊,又如此优雅;他最近的表现显然在使他自己成为乒乓球运动历史上最了不起的球员,并且他尚未止步”。得知马龙将缺席休斯敦世乒赛,巴特勒感到惊讶,也显得有点失望。谈起世乒赛,巴特勒说,人人都预期中国队赢,所以中国队的压力最大。一旦没有赢,就像美国队输掉篮球赛,就会令人大吃一惊。

今年是“小球转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巴特勒说,他对这段历史非常熟悉。“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乒乓球运动成为中美两国增进爱与友谊的桥梁之一。”他认为,“乒乓外交”将始终在这项运动中留下特殊印记。

巴特勒本人,正是“乒乓外交”的直接受惠者。他告诉记者,因为爱上乒乓球,他早在1980年就到中国学球,当时年仅9岁。所到之处,中国人都非常友善和乐于助人,令他终生难忘。此后,他又多次去过中国,结识了很多中国教练和球员,乒乓球使他得以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巴特勒说:“乒乓球肯定有助于增进友谊,因为它帮助人们结识彼此,让人们走到一起。正是因为打乒乓球,我才遇到了这么多伟大和有才华的中国运动员。我一生大量时间都在向中国人学习如何打乒乓球。如果它对我起到了这样的效果(增进对中国的友谊),那么对任何人都可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