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夜思 | 室友藏起来的什么被你无意间看到了?第一个答案戳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23:24 来源: 精读

小年说:

不久前,教育部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不少网友在点赞支持的同时,也再次意识到抑郁症的潜在性。

抑郁症不是矫情,患者需要的也不仅仅是一段“人生建议”,安静的陪伴和倾听同样重要。

推荐给你,静夜思。

室友藏起来的什么被你无意间看到了?

第一个答案戳心......

来源:精读 | ID:Jingdu999

作者:飞白

01

前几天,我在知乎热榜上看到这样一个话题:室友哪些不该看的东西,被你无意之间看到了?

第一条回答就把我给震惊了:遗书。

这是点赞最高的答主@乔维里 的答案。接着,他讲述了一段令人出乎意料的暖心故事。

遗书放在答主室友的床上,被答主无意间瞥见,内容大致是,虽然没有遇到什么挫折,或是发生什么不好的事,但他就是感受不到活着的意义,想死,希望家人朋友不要怪他。

这时候,答主突然想到,室友最近刚好办了请假手续,说想一个人去厦门散心,顿时觉得后背发凉。

于是,答主火速找来同寝室的其他几位正在上选修课的室友,商量该怎么办。

有人说赶紧告诉辅导员,千万别准他的假;又有人又说这样治标不治本,防得了这次,防不了下次。

有人说,那就赶紧告诉他父母,要不先把他接回家好好看着他;又有人说,这样不行,人会越关越抑郁。

最后还是我们宿舍的老大哥发话。

他问:他是不是我们兄弟?

我们点头说是。

老大哥说,那兄弟的命,我们自己救,因为我们是平时和他一起生活、待得最久的人。

接着,为了挽救一条生命,五个人开始了一段漫长的“救助”行动。

通过各种方法,他们查到了室友去厦门的高铁票,并买了同一班次的车票,跟任课老师和辅导员请好了假,打算陪室友一起去。

一开始,他们只是“不经意”提到室友要去厦门的事,一行人顺着话茬,聊起了想玩和想吃的东西。

然后老大哥虎躯一震:“要不咱们都去吧!”其他人连声附和。

就这样,五人“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赴厦的队伍,室友也不好拒绝。

到了厦门,大家一路拽着室友玩,虽然他精神状态不佳,但好在没有掉队,也没有想不开的机会。

02

回到学校后,寝室五人组定期背着室友“开小会”,交换各自注意到的室友情绪波动的迹象,并保证他的每节课都有人和他一起上,每顿饭都有人陪着吃。

为了让室友尽快好起来,五个人还很委婉地找了心理辅导老师咨询。

老师说,人对生活感受不到意义的时候,得多去帮助别人,从帮助别人中得到给予的满足感。

于是,他们又从紧盯他、陪伴他,过渡到了需要他的阶段。

谁遇到感情问题、学习问题,都去找室友商量,还时不时让他帮忙签个到、带个饭、交个作业……甚至连经常对他说的肉麻口头禅都想好了:“呜呜呜!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呢!”

大概过了半个学期,室友终于从萎靡不振的状态中彻底恢复了过来,甚至比大一时还要活跃。

大学毕业吃散伙饭的那个晚上,路过宿舍前的一片湖时,留遗书的室友醉醺醺地对答主说:“你知道吗?我之前好长一段时间都想跳下去。”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室友没有跳下去,也慢慢从抑郁中走了出来。

03

“别矫情了,睡一觉就好。”

这大概是我们对抑郁症患者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但你以为的“矫情”,其实要了数十万人的命。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人,人数还在快速增长中。

也就是说,你身边的每45个人里,就有3个人是抑郁症患者,其中至少一人有自杀倾向。

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并没有被人察觉生了病。

一是羞耻心作祟。很多抑郁症患者害怕被人说“矫情”而不愿透露自己糟糕的精神状况,因此他们在人前总是乐观开朗,侃侃而谈。

二是身边人的冷漠。就像网红罗小猫,不少旁观者会认为,她是不是撒谎,她是不是在炒作?毕竟真正想死的人,是不会告诉别人自己想死的。

史铁生曾在《务虚笔记》里说过:

一个真正想死的人,不会再计较人们说什么。一个拿死说来说去的人,以我的经验来看,并不是真的想死,而是……而是什么?

而是还在……还在渴望爱。

有多少人知道,抑郁症患者们在微博上写下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场直播,都是他们有意或无意为看客们留下的求救信号。

如果我们接收到了这个信号,并善意地给予了回应,说不定就能救下一条生命。

就像这位知乎答主,在挽救留遗书室友的过程中,五个人并没有多专业,他们做的仅仅是陪伴。

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说过:

当有人因心理困扰向我们求助时,我们很容易使用阳光战略,试图用美好战胜受伤感,用阳光驱散黑暗。

然而,这样的安慰,通常只会令求助者感到失望,他们会觉得,自己的黑暗好像是不对的、不合理的、不应该的。或者,起码他们会感觉到,自己没有得到理解。

那么,该怎样做呢?用一个字来说,就是“听”。

换句话说,遇到一位抑郁症患者,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陪在他身边听他说。

因为所谓的建议,尤其是那种“你不按我要求的去做我就不爽”的建议,是意志的强加,有时会给对方带来新的困扰。关系越亲密,这种强加所带来的困扰就更大。

每个人都能给另一个人提建议,但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很好地陪伴。

04

武志红提到自己的这样一段经历:

他的一个朋友曾遇到很大的困扰,来向他求助。

作为朋友,武志红没有保持一个心理医生的角色,而是像朋友对朋友那样谈话,经常给他提建议,帮他做野蛮分析。

但谈了四次之后,武志红就感到了极大的不耐烦。

因为每次的对话几乎都差不多,而朋友却一点改变都没有。

这让他感到有些愤怒。

带着这样的情绪,接下来的谈话效果自然一次比一次差。

后来,武志红突然明白了,愤怒其实是源于自己的无能:他没发生改变,你感到无能。

明白了这一点后,武志红深感内疚,并及时调整了谈话模式:尽量多听少说,不提建议,只在很必要的时候做一些分析。

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朋友立即发生了改变。

最后,他和朋友的谈话逐渐深入,朋友也越来越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由此,武志红得到了一个结论:听比说更重要,陪伴比建议更难。

美国的金门大桥是全世界著名的“自杀圣地”,而巡警凯文却在这儿挽救了200多条生命。

有一次,桥上有位年轻人翻过栏杆,站在悬空的钢管上,想要轻生。

凯文看到了。在之后的一个半小时里,他没有过多地劝解,只是安静地站在那儿,听年轻人倾诉他的抑郁与绝望。

最后,年轻人决定从护栏那边翻回来,活下去。

凯文后来问这个年轻人:“是什么让你决定回来,再给希望和生命一次机会?”

年轻人说:“因为你听了。”

你看,一次短暂的倾听,就足以让一个失意者放弃轻生的念头。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陪伴的含义,我觉得很有道理:

在黑暗的森林中,你迷了路,不知该去向何方。我也不知道你该怎样走,但我可以陪你一段路。

愿每一位抑郁症患者,都能遇到善良的陪伴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