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准90后院士的设计手稿堪称艺术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16:32 来源: 天津大学新闻网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学术称号,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出炉。

冬日暖阳,照得人微醺。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如果你已经90岁,你会做什么?

在天津大学校园里有一位老院士,年近鲐背,依然在画板前“笔耕不辍”

2021年11月17日,天津大学教授,“90后”院士彭一刚先生的四张手绘图在朋友圈火了。

彭一刚,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国家级建筑设计大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1932 年生于安徽合肥;195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建筑系建筑学专业,后留校任教。曾受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人事部博士后专家组成员;全国政协第八、第九届委员;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彭一刚先生坚守讲台教书育人,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建筑创作理论和方法研究。因在建筑创作和理论研究及建筑教育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彭一刚先生曾先后获建筑界最高奖项——梁思成建筑奖和中国建筑教育奖。他设计的天津大学建筑系馆、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山东刘公岛甲午海战馆、郑州高 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大楼、漳浦西湖公园、厦门杏林日东公园、建川抗日国军馆、郑成功纪念馆等项目以其独具特色的建筑形象和鲜明的建筑个性,屡获中国建筑学会、教育部、建设部颁发国家级奖项。2019年,彭一刚被授予建国七十周年勘察设计行业杰出人物称号。

彭一刚先生的设计手稿堪称艺术品,从教68年笔耕不辍,鲐背之年,他仍然坐在画板前设计未来。

天津大学是彭一刚先生最爱画、最爱设计的校园,没有之一。

扮靓天大,是彭先生最喜欢做的设计工作,没有之一。现在他还在为设计校园人物园而努力工作。

彭一刚和他的弟子崔恺、周恺、李兴钢三位建筑设计大师一起商讨设计天津大学新校区张太雷广场及其雕像事宜。

你能相信吗?这张图是彭一刚先生2021年11月17日上午用2个小时画完的。

彭先生90岁生日当天的留影,完美诠释了两个成语: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