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带着“体育课”,中国“骑行侠”穿越亚非村庄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18: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1月20日电题:带着“体育课”,中国“骑行侠”穿越亚非村庄

新华社记者张武岳、张昕怡

在山东烟台,“骑行侠”尹春笋小小的工作室里,墙上挂满他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孩子的合影,孩子们的笑容纯真动人。

“我经过的大多是相对落后国家(地区)的农村地区,在那些地方,孩子们生活比较贫困,但每当他们踢球或者做其他运动时,都发自内心地快乐起来。”尹春笋说。

工作室一角,尹春笋的自行车静静伫立,红色行李袋上,“China”字样清晰可见。尹春笋对记者说,骑行的意义不仅仅是到没去过的地方,看没见过的风景,而是要把来自中国的正能量传递出去,用体育激励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让他们能够更加乐观地面对生活。

2019年5月,尹春笋从成都启程,开启穿越亚非之旅。一年半的时间内,他经过了亚非大陆的16个国家和地区,里程超过2万公里。他的骑行路线大多远离大城市及风景名胜,主要穿越相对贫困的地区。他的自行车上载着全套野外生活物资,常常搭帐篷过夜。

“贫困地区的人,可能更加需要帮助和激励。”尹春笋对记者说,此行除了为完成自己的骑行梦想,他还想在过程中了解各地的教育水平以及孩子们的成长状况。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现实还是让尹春笋吃惊。他在坦桑尼亚南部骑行时路过一个村庄,村里孩子们最好的玩具是个破布条缠成的“球”。孩子们踢“球”时脸上的笑容让他感到心酸。当他拿出一个足球送给他们时,孩子们沸腾了。

“每次路过乡镇或者城市,我都会在体育用品店买几个足球,然后在骑行过程中,送给学校,或者村里威信较高的家庭。”在尹春笋看来,一个足球值不了多少钱,却是很多贫困地区孩子们梦想中的玩具,能给他们带来不少快乐。

除了带着孩子们踢球,每次经过学校,尹春笋都会进去,与学校老师商量,希望给孩子们上一节“体育课”。这样的提议通常都会被接受,他就利用自己作为青少年体能教练积累的专业知识,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在印度的一所学校,我的‘体育课’上,几个女孩子开心地跳起了当地舞蹈。结束之后,老师还特地找到我,为我演唱一首歌表达感谢。”不止一次,尹春笋看到了体育给孩子们带来的欢乐和正能量。

“体育无国界,甚至可以跨越语言等障碍。”尹春笋说,未来他希望能够沿着同样的路线再骑行一次,看看沿途的变化,帮助更多孩子找到体育运动的乐趣。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