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你好,欢迎拨打“敏感俱乐部”热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22:12 来源: 央视新闻

“你能不能不要那么敏感!”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敏感”成了我们普遍恐惧的一种心理瘟疫。表达自己独特感受被冠以“庸人自扰”;情感细腻被视为“做作”,受到“神经大条”人们的规劝……另一边,敏感又与很多我们珍惜的东西息息相关,比如心灵的丰富度、对事物的感受力等。

生活中的你,是敏感的人吗?

01

那些,

关于敏感的"奇葩说"

正方▽

那些指责别人“能不能不要这么敏感?”的,我就想同款反问:“那你能不能不要这么粗糙?”@舒晴

敏感是我们与他人建立情感纽带时最需要的特质。一个敏感的人能够感知到他人的心情,也善于让自己的痛苦被他人感知,这是在陌生人社会中构建共同体所需要的第一步。@Summer桑麻

同一场景,敏感的人总是能捕捉更多信息,对于创作者而言,这是极其宝贵的天赋。@Verve

反方▽

天生高敏太容易感知周遭的痛苦,让自己负累不堪。应该钝感一些,不要陷入消耗中。@半岛铁盒

过于敏感就是免疫力的过激反应。想想,生活已经很难了,人真应该把自己省着点用。@晴颖

无论是亲密关系还是萍水相逢,和敏感的人相处总要小心翼翼,生怕触动了对方某根隐秘的神经,让我觉得疲乏。@卡卡无糖

02

敏感之人,

内心的风声与海啸 ……

这是你吗?

怕亏待了别人,忍不住想要做点什么;

唯恐在意的人失望,强迫自己表现“周到”;

擅长推敲一个眼神、一句话、一种语气、一个微表情背后的意思;

当别人没有及时反馈或回应时,容易做过度的解读;

体贴身边人的感受,表达意见时,总是有铺垫的,迂回的,留有余地的;

刀锋向内,发生矛盾时偏向自纠自责;

内心永远躁动,哪怕是环境的例行变化,也能带给你“五味杂陈”的感受……

哦,对了,还有一种更“丧”的敏感,叫:敏感到害怕被人发现我的敏感!

除了这些精神层面的“玻璃心”,敏感也指向我们的身体机能,比如嗅觉、触觉、味觉、听觉、视觉等。你看,听觉上敏感的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很容易被细小的声音吵醒,对噪音的耐受度低;嗅觉灵敏的人,就像一台“捕味器”,能轻易闻到空气中不易察觉的气味,甚至能把一种味道进行精细化分层;至于触觉上高敏的人,可能平常人眼中不过尔尔的“靠近”,都会引起内心的紧张与不安。

作家伊尔斯·桑德说:

“高敏感者拥有发达的神经系统,可以感知到事物细微的差别,并且对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加工。这会导致他们拥有更活跃的想象力和更丰富的内心世界,从外部世界接受信息和感知到的信息,会触发大脑里面的各种概念想法,并且建立连接。”

03

真的,

不需要敏感吗?

生活中,敏感常被视为一种冗余、累赘和障碍元素。尤其在讲求高效的人际社会里,人们更倾向钝化情感,通过让自己变得“皮糙肉厚”,来抵抗现实的粗粝。但当周遭充斥了太多的“硬邦邦”,我们又不得不拾起反思:人,真的不需要敏感吗?

相较于敏感的所谓缺点,敏感的优点很多是藏起来的,是一眼不容易看到的。

比如共情能力,敏感的人,情感触角很容易抵达外界,产生共情。千里之外的某个社会新闻,明明是和你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但你能身临其境那种“酸楚”,并为之流泪;读小说中的某段对话或听到电影的某段旁白,心脏就有被瞬间击中的感觉……

再比如,想象的能力,无论是文艺工作还是创造性工作,如果没有对生活的“多愁善感”,不能透过微末之物产生丰富情绪和广阔联想,日常则是匮乏和无趣的。

更重要的是,敏感可以是一种必要的“免疫机制”。当一些欺凌以“文明”的、隐匿的方式进行,甚至内化于我们习以为常的日常,只有敏感的人能够意识到有什么地方不对劲。看看那些面对酒桌文化陡然作色的人,或是对被习俗绑架、价值正确的生活方式的反思……是“敏感”的心灵,率先看透某些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所蕴藏的丑陋,从而及时止损。

04

敏感,

如影相随,我选择和解。

敏感不是一种“病症”,不是“要去改掉”的性格缺陷,它只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有的人高,有的人低,并没有好坏之分。有时敏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共情,有时又让我们为心所累,自讨苦吃。但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学会掌控敏感的度,在敏感带来的正反效应之间,找到平衡的点,由此收获更自如的人生。

诚如一位网友所言,“接受了敏感就是我的本质之一,是我怎么也改不掉藏不住的特性。它给了我无尽的痛苦和烦扰,让我不安,让我低落。但也赠予了我更丰润的感受力,让我稳稳地接住了每一份传递予我的快乐和爱意。”

愿每一颗敏感的心灵,都能这样与自己和解:

我很敏感,

我很善于去体察身边的所有人

但在此之前我首先要爱自己。

敏感不是一个缺点,

敏感可以让我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也可以让我成为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

我珍惜身上敏感的特质,

去爱它,

去爱我自己。

文 | 央视新闻《夜读》

♥️

点击【写留言】分享

你是一个敏感的人吗?

《夜读》特别荐读

有一种善意和教养,叫不打扰

《人间值得清单》

当你深夜在朋友圈分享一首歌……

为什么说分享欲很重要?

那一刻,幸好有光

一个人≠不快乐

哪一种爱情的状态,你最喜欢?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王若璐

编辑 | 李津婵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