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时间轴”与“坐标系”:看待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外部视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22: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时间轴”与“坐标系”:看待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外部视角

作者 黄钰钦 谢雁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19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来自全球160多个政党和组织机构的500多位代表以及近100位在京驻华使节出席。中联部部长宋涛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向外方作宣讲,全面介绍解读全会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世界影响。多位与会外方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建党百年之际举办的全会以及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反映中共以史为鉴和对未来的期许,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外交流互鉴与良性互动。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11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介会。来自全球160多个政党和组织机构的500多位代表以及近100位在京驻华使节出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百年时间轴:回溯今昔,期许未来

在中共“百年”的时间轴上,“来时路”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长达3万多字的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一经披露,就吸引外界目光。

宣介会互动环节中,外方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与此相关。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副总会长陈德钦问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建党百年的时间点上制定历史决议?这对中共来说有什么意义?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回答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历史感的民族,总结历史是我们的传统。“一百年来,我们应该确认党的历史方位,知道我们从哪来,走过什么样的道路,今后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要理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要知道我们今后应该怎样继续成功。”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宣介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站在时间维度评价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解决了三个任务,总结历史经验,回答现实问题,着眼未来发展。

他指出,第一个任务是对中共百年历史的系统性总结,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第二个任务是对当前现实问题的有效回答,“不仅要解决好国内问题,还要解决好国际问题”。第三个任务是着眼未来,中国目前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预定计划,要在2050年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多名外国驻华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取得令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中国发展的亲眼见证者,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对中国的今昔对比深有体会,“从2001年以来,我每两三年都会来中国一次,每次都会有新发现,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相信中国共产党将会在下一个百年新征程中创造更大的成就。”

全球坐标系:联通中外,放眼世界

在全球发展的空间坐标系上,中国与世界各国紧密相连。出席宣介会的外方人士普遍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历史的总结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注入强大动力,也将积极促进中外之间的交流互鉴。“中国不仅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议长达契奇说。

具体谈及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以脱贫攻坚和抗疫为例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作为人口众多的大国成功遏制住疫情,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念与方式为世界提供重要参考。

期待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友好交往,深化同中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是宣介会上外方的普遍声音。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国会第二副主席昆索达莉指出,柬中两国合作发展前景广阔,柬埔寨愿意继续同中国发展传统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名与会人士表示,宣介会既是对中共总结历史的全面梳理,也是一次面向外界的答疑解惑,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外的沟通与了解。在宣介会上,针对外方代表提出如何看待中国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之间的关系,中方专家回答说:“独立自主,绝对不是自我封闭,科技自立自强也不是关起门来。”他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与改革开放完全不矛盾。独立自主是走自己的道路,但要和全世界一起发展,在合作中达到共赢。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取得国内发展的同时,也应为人类作出新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