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宜昌90后女孩,翻山越岭为老人免费理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23: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剑 刘俊华

通讯员 聂爽

通讯员 谢阳 摄

用抖音记录日常的生活点滴,是许多年轻人的习惯。哪些点滴会更有意义呢?

宜昌90后美女赵梦坤,她常常走进大山深处,为山里老人免费理发,这个微善之举在抖音上引来数千陌生人的点赞。

11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跟随赵梦坤的足迹,见证她与留守老人相处的点滴。

当日上午10时许,赵梦坤从宜昌城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来到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

向当地村干部打听后,找到有几名留守老人的村湾。

60岁的范家春阿姨,10多年前因病导致行动不便。赵梦坤用方言与范阿姨交谈,讲明了意图,然后麻利地从背包中取出理发工具,为范阿姨剪了个焕然一新的发型。

范阿姨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新面貌,连连道谢:“我出一趟门不方便,你帮了我的大忙啊!”

通讯员 谢阳 摄

70岁的高德久老人,刚在茶园里锄完草,赵梦坤寻上前去打了个招呼,大爷欣然接受了她免费理发的邀请。就在路边搬出一把椅子,“咔嚓、咔嚓”地剪起来。

高大爷告诉赵梦坤,他两个儿子都在城里上班,孙子在城里上学,小儿子一家几年都没回来了。他和老伴要照看茶园,平日也走不脱身。

一名年轻漂亮的女孩,为什么会与山里的老人这么亲善呢?

原来,赵梦坤出生于长阳,自小与奶奶、外婆生活在贺家坪山村。成年后,她在大都市工作过,现在宜昌从事食品贸易工作。她经常在山里走村串户,收购菌类、茶叶、腊货等原生态农副特产。因为村里多是一些留守老人,赵梦坤总是像对奶奶和外婆那样对他们。

有一次,有位80多岁的婆婆,将攒了很久鸡蛋卖给她,她发现婆婆的满头白发长久没有修剪,都凌乱了。她想起小时候经常给奶奶和外婆梳头的情景,就想到帮老人打理头发。

今年5月,赵梦坤带着这个念头,向常为自己打理头发的发型师讨教。发型师得知缘由,很爽快地教了她一些剪发技巧。

赵梦坤就在奶奶、外婆等长辈头上练习,很快越剪越熟练,至于为老爷爷剃光头,更是得心应手。

就这样,赵梦坤每次进山收购山货时,都会带上一套理发工具,碰上需要剪头发的老人,顺手就帮一把。

通讯员 谢阳 摄

赵梦坤告诉极目记者,给老人理发的时候,自己也在被治愈。

山里的老人,会向她倾诉许多心事,讲子女的事情,讲山里的故事。

还有老人,将她错认成孙女,拉住手不肯放开。

今年8月开始,赵梦坤用手机记录下进山与老人相处的片段,发布在抖音上。

很快,她的粉丝涨到5万多。每条给老人理发的视频,都有几千人点赞。大多数人都认为她的行为很有爱心、很有意义,是对山里留守老人的一种抚慰。

还有一些网友,以为她是一名理发师,希望到她店里表示支持;也有网友,想加入她的行列,一起去关爱老人。

在茅坪镇陈家坝村,赵梦坤为两位老人剪完发后,听说村里有个幸福院,她又去为10多位老人理发。

赵梦坤说,顺手给老人理发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她从中获得了最充实的感觉。她将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人能关注留守老人这个群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