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首创技术专利,致力中国国油,黄袍山茶油炼就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23:5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记者 陈馨)“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今年年初,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曾经的贫困县,湖北咸宁通山县依托黄袍山茶油炼成亿元产业,以绿色发展引领产业振兴,打响湖北特色农业品牌,为贫困山区探索出了一种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山茶油食用价值高,为食用油之冠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其果实可提炼为天然有机保健食用油——茶油。

山茶油距今已有3000年以上的食用历史,明朝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茶油的食疗作用:“茶籽,苦寒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痰垢。”因其稀有的资源和对人体健康的特殊功效,山茶油历来为皇家指定进贡品。

如今,山茶油已是国际粮农组织首推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表明,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而备受推崇的橄榄油含不饱和脂肪酸只达75%-90%,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优于橄榄油,也优于其它任何油脂,为各种食用油之冠。

一粒油茶籽,炼就脱贫致富“绿色银行”

“油茶,还是致富的法宝。”油茶树的平均寿命超过100年,丰产期超过80年,一经栽种,百年采收,几代人受益。进入丰产期后,就成为当地百姓用之不绝的“绿色银行”。

黄袍山是我省油茶重点产区,位于北纬29.5,东经113.5°,属幕阜山脉,群峦叠嶂,降水多湿度大,油茶种植条件得天独厚。

2007年成立的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油茶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公司划块承包基地给农户,免费提供良种苗木,技术服务及抚育管理,并保价回收油茶籽保障农户增收,大大激发农户参与油茶种植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黄袍山已发展油茶种植面积61200亩,带动农户7600多户,覆盖贫困户2400户,丰产期产值超过3000元每亩,切实将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金黄的油茶果,让荒山荒地变成绿意盎然的“油田”,“油茶树”也成了通山县村民踏上致富路的“摇钱树”。2019年通山县正式摘帽,退出国家贫困县的序列。

首创技术专利,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为了最大限度提炼出黄袍山天然优质茶籽的精华与营养,2008年,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成功研制出“油茶籽脱壳冷榨工艺技术”,这一国内首创技术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在2015年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通过该技术生产的茶油,因为没有对茶油籽进行加热,最大化保持了茶油的营养价值,尤其是茶油所含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又不能合成的,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

“茶油之于中国,应当像橄榄油之于西班牙,理应成为一种符号,一座标志。它就是我们中国的国油!”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晏绿金说。

2014年,“黄袍山油茶”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创立,以品牌统领山茶油全产业链建设,通过产品深度研发、市场推广拓展,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打响湖北特色农业品牌。“黄袍山油茶”现已入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目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