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 从宜荆荆中心点起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07:56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7日,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雷巍巍 通讯员 罗蓉 王涛

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翼德吼断当阳桥、关云长显圣玉泉山……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成就“雄风当阳”的美名。

先秦时期的歌者,在当阳沮漳河畔,吟出了“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唯美诗篇。

“这里处于宜昌、荆州、荆门区域的中心点位,距三市城区均约60公里,沿江高铁通车后将形成到武汉1小时、到宜昌和荆门15分钟交通圈。”11月17日,当阳市委书记刘传钢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时表示,当阳将从宜、荆、荆中心点高站位起跳,奋力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

冲刺全国百强县市

航空装备翱翔产业新高度

“‘十四五’时期,当阳如果抓住了机遇,发展的藤蔓将向更远处延伸,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分享更多的‘溢出效应’;如果抓不住机遇,现有的资源、要素和成果,可能还会失去,变成负向的‘虹吸效应’。”访谈一开始,刘传钢就直言当阳发展“不进则退、非进不可”。

“发展的‘天花板’一定是思想的‘天花板’。”他介绍,今年6月6日起,该市启动“重振雄风·十问当阳”大讨论,从对接重大战略、加快招商引资等方面,以问题探讨来破思想之冰,蓄力冲刺全国百强。

“对标全国百强县市入围指标,当阳有一半已达到,四分之一指标接近,还有四分之一有较大差距。”刘传钢说,只有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先行,才能在未来竞争中主动。当阳选准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赛道,今年下半年新签约过20亿元重点项目10个。

“你看,飞机机翼上的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已在当阳生产。”刘传钢指着带来的飞机模型说,当阳正联手凌云集团打造航空装备产业园,发展以碳纤维材料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5年内可望形成百亿级规模。

当阳是中部最大玻璃生产基地、全省重要化肥生产基地,建筑陶瓷产业连续十年获评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这些传统产业是我们冲刺百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刘传钢说,过去5年,该市每年拿出3000万元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18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治绿”,5家规上高耗能建材企业关停淘汰,引导企业投入8亿多元升级改造企业环保设施。

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当阳将促进与远安、沙洋、荆州区、漳河新区等地共建高品质城镇连绵带,与宜都、枝江、松滋等地联动共建全国百强聚集区。

农业产业由大向强

两万农民靠“草根”致富

访谈前,刘传钢拿出一串洁白的草根,用绿叶衬底,在镜头中格外醒目。

“草根创造奇迹,当阳有两万农民靠它致富。”他说,它叫鱼腥草,也叫折耳根,是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具有显著的抗炎抑菌等作用。

当阳沮漳河两岸沙壤土区域,非常适合鱼腥草生长。如今,该市鱼腥草种植规模3.2万亩,为全国最大规模的连片种植区,全国首个“鱼腥草之乡”,产品远销十多个省市,亩均纯收入1.5万元。

“小小的一棵鱼腥草,含有220种活性物有效成份。”刘传钢介绍,该市推进鱼腥草种质保护、智慧种植、产品开发,已研发出功能性保健饮料——鱼腥草露;下一步,还将延伸形成鱼腥草全产业链,重点开发医药产品和康养保健品,建设鱼腥草加工产业园和鱼腥草康养特色小镇。

除鱼腥草外,该市还将重点发展粮油、畜禽、柑橘、蔬菜、水产、种业等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由大向强跨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投10亿元全面改造老旧小区

“如果说,全国百强县市好比骨骼和肌肉,那全国文明城市就犹如血液和神经,前者展现城市实力,后者成就城市魅力。”刘传钢表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市对城区进行大规模改造,以群众满意作为根本遵循,“市民是真正的创城检查组,是不走的创城检查组。”

针对老旧小区面貌旧、秩序乱、无物业等问题,该市投资10亿元,对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首期实施片区将在春节前完工。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对市场化物业不愿进驻的老旧小区,实行国企物业公司兜底、财政适当扶持。

针对停车难问题,该市依托“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智慧停车场,在城区新增5000个停车位,推出“一键找车位”“先离场后付费”等便民服务。68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下班后、节假日免费开放。

完善地下“大管廊”,整理城市外立面,取缔空中“蜘蛛网”。大力度提档升级主干道,规范整治次干道,连接畅通微循环。将城市置于山水格局之中,建休闲公园绿道,增加公共活动空间,让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文明城市的灵魂是人的行为文明。”刘传钢介绍,该市通过宣传引导、专项治理、志愿示范多措并举,重点实施了规范养犬管理、整治骑车不带头盔等措施,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市民纷纷点赞。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2.7万人,每4人就有1名志愿者,创城合力已然形成。

个性问答

喊话兄弟县市

来一场“新三国联盟”

主持人:当阳无处不三国,请问我们如何围绕这一优势,打好文化旅游牌?

刘传钢:三国是个大IP,市场广阔,自带流量。今年初,我们开始与国内旅游龙头企业华侨城合作,联手启动玉泉山关陵国家5A级景区创建,推进全域旅游和城市品牌建设。我们也正联合“四省六地”共同申请“关圣文化史迹”世界遗产。

我们还正在策划打造“三国文化创意旅游”,运用科技手段,让静态的三国动起来,让久远的三国英雄走进现代,呈现一个活力派、沉浸式的“新三国”,并建设以品牌民宿集群为核心的环玉泉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后,游客就可近距离领略三国英雄的忠勇豪迈,感受群雄逐鹿的惊心动魄,体验梦回三国的时空之旅。

我还想说的是,三国故事不止在当阳,省内很多地方都是三国文化的富集地。旅游是“你好我好,大家会更好”的产业,我们也特别希望与兄弟县市携手,来一场“新三国联盟”,共同把湖北三国旅游品牌擦得更亮。

民生福利

4家农贸市场将高标准智慧化改造

市民:请问刘书记,能否把我们农贸市场改造得和超市一样?

刘传钢:当阳城区现有10家农贸市场,其中6家出摊率不足一半,总量上过剩。对此,我们根据群众意愿,保留4家规模较大、布局合理的农贸市场,投入8000万元,进行高标准智慧化改造,预计下月动工。

同时,围绕打造15分钟便民圈,在城区引导新设12家超市社区店,还将适时补充完善。对体量小、摊位少、经营差的6家农贸市场,有序引导其退出,改为公共停车场和夜市消费场所。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