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蜂花“哭穷”被野性消费,会是下一个鸿星尔克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1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左雨晴)“这个要花钱吧?”近日,与网友互动时的“哭穷”,意外让蜂花重新走入大众视野。不仅“蜂花成立36年无任何处罚记录”、“蜂花回应倒闭传闻”屡上微博热搜,消费者中也掀起了一波购买热潮。

然而在爆火的同时,也有人发出疑问:“野性消费”后,蜂花会是下一个鸿星尔克吗?

是无心插柳,还是刻意营销?

蜂花的意外走红,起源于在被网友吐槽包装太土并建议更换包装或参加设计大赛时,蜂花官方旗舰店的“含泪”回答:“这个要花钱吧?”“我们本来就很廉价。”

令蜂花爆红的“哭穷”。

尽管未直接哭穷,但蜂花字里行间透出的“辛酸”,让大量网友担忧其即将破产倒闭,并涌入蜂花直播间“野性消费”,最终创下了一天2万单销售额的成绩,是其平时的一个月的量。

然而,从“哭穷”引发关注,到因“10年仅涨2元”激起购买热潮,再到董事长现身回应,一切似乎与鸿星尔克的走红如出一辙。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是否存在刻意营销?

“蜂花的走红与当下年轻人对购买国货的热情密不可分。”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向中新网表示,如今90后、95后的年轻消费群体,对支持国货的热情高涨,而两家企业朴实的品牌形象,也成为了“野性消费”的加分项。

而在此基础上,蜂花的“哭穷”无疑令消费者的心理产生了共鸣。“就像鸿星尔克一样,其本意可能并非是为了宣传其捐款,但其行为穿透了消费者的心灵。”

周元祝表示,是否属于刻意营销,关键要看品牌是否会在接下来的营销中改变产品模式。“如果在这次事件节点后,整个品牌焕然一新,那么这可能是个策划的过程。”

不过,周元祝认为,蜂花的走红仍可为品牌们在营销推广创新上带来灵感:“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你的客群心里到底是什么想法呢?在做品牌营销推广中,是否要一味的硬性灌输品牌理念呢?到底应该如何理解客群、与客群沟通呢?”

是“爆点”却不是爆款

在成为业界“顶流”后,鸿星尔克的热度仅维持了两三个月。自10月以来,不仅线下门庭冷清,线上粉丝数量也出现了剧烈下滑。

鸿星尔克的问题出在哪里?蜂花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鸿星尔克?

“走红也好,热度下滑也好,面对突然出现的‘爆点’,企业是没有思想准备的。”周元祝认为,如今鸿星尔克的销量下滑,是相对“爆点”时刻而言。“实际上只不过是恢复到了日常的水平。”

出得了爆点,却留不住流量,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企业没有“爆款”。

周元祝告诉中新网,蜂花虽然曾经是上海本土名牌,但在如今的洗化行业,仍然处于边缘地位。“它价格低廉,包装也比较简单,属于小众品牌。”

“‘野性消费’的出发点,并不针对产品本身。”周元祝认为,比起购买产品,消费者们更像是购买一种“心情”。当事件结束,消费者回归理性后,品牌的调性没有变化,运营模式没有变化,那么其销量也最终会回归平淡。

20日晚间,蜂花直播间出现顿卡。

而对品牌来说,如何接招“爆点”,也是一个难题。周元祝表示,在应对突发事件上,这些企业的反应都比较迟缓,没有详细的应急预案。“像鸿星尔克,它没有抓住这个爆点,去迅速地把热度的波浪持续下去。这可能跟企业本身的人员结构、策划团队、经营思路等都有关系。”

中新网注意到,蜂花20日晚间的直播间中,不仅多人询问为何一直不发货,直播间还曾几次出现长时间的顿卡,反复播放主播说的一句“我怎么这么心疼大家呢?”有网友在弹幕中吐槽:“这句话我已经卡三天了。”

谁是下一个蜂花?

从怀疑鸿星尔克的二次捐款是营销,再到质疑蜂花的“哭穷”是作秀,在野性消费的不断刺激下,消费者的心理又是否会出现反弹?

“永远都会有下一个。”周元祝表示,消费者突发的“野性消费”,主要跟场景有关:“当时鸿星尔克的捐款金额跟其企业的经营状况、资产状况是极不相称的,消费者在这一事实上产生了共鸣,表示了认同,蜂花的‘哭穷’也是这样。”

周元祝认为,在往后品牌的运营过程中突然出现的爆点事件,依然会获得消费者的赞同。“形态可能会各种各样,但消费者的热情不会缺少,因为这种事情它是真实发生的。”

然而无论谁会是下一个蜂花,从爆点到爆款,如何乘势而上,都依然有漫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