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科学家正在参与研发 汉产“蜘蛛”月球盖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07:22 来源: 湖北日报

丁烈云院士介绍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参与研发“月蜘蛛”机器人的情况。

参观者体验5G智能远程自动驾驶。

参观者在中国信科展位观摩5G+场景应用。 (本版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湖北日报讯 (记者肖丽琼、见习记者汪子轶、通讯员黎晓蔚)月球上盖楼这事,你敢想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湖北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做了。

在11月21日举行的“5G+工业互联网”赋能先进制造业集群融合发展专题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透露,该校团队正在参与研发“月蜘蛛”机器人,未来将用于月球基地建造。

在月球上造房子,最大的挑战在于极端环境。月球上是真空环境,散热规律不同于地球环境;重力为地球的1/6,小重力会改变材料与结构的受力状态;温差极大,白天最高160度,夜晚最低零下180度,大温变对房子的结构性能有很大影响;月球上还有时间更长频率更高的“月震”,给基地建造带来挑战;月球陨石冲击很频繁,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现场展示的演示动画显示,“月蜘蛛”机器人有6只“脚”,平台上安装有机械“手臂”,成形空间大于5米*5米*5米,“手臂”能360度旋转,水平、竖向作业空间可达6米,“手臂”前端可更换不同的工具,完成挖、钻、振、捣等任务。

丁烈云院士介绍,由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月蜘蛛”,能预设着陆区域内的月面地貌情况,并快速找到适合的地点精准着陆。确定建造位置后,“月蜘蛛”将先开挖一个环形圈,然后在圈上打印出工作站的地基,接着利用原位月壤打印(3D)建筑墙体、放入可扩展气囊、喷涂防护等,建造的蛋壳建筑内有两层,上层为生活区,下层为工作区。

据悉,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

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形成完整生态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从11月19日的5G+北斗专题会议上获悉,武汉大学科技园已引进国内外地球空间信息产业企业80余家,培育本地企业500余家,形成了完整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生态。

武汉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助理、空间信息智能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肖顺云介绍,2008年,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正式获科技部批准。经过多年培育,武汉大学科技园目前已形成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产业培育链条,以及“科技园+产业联盟”的产业服务体系。如今,基地已处于产业输出阶段,在郑州、福州等地成立了分支机构,还输出到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芬兰、瑞典等国家。

在多方努力下,该产业园的集聚作用显著,引进外地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并筹备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超50亿元。产业引智成效卓著,至今入选“光谷3551人才计划”人才80余位,入选“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人才12位,新增人才就业2万余人,科技园及产业化基地已成为全方位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抢占了产业制高点。

利用5G“做CT”,破解废钢分级难题——

让废钢变成“香饽饽”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胡祎、记者胡弦、通讯员杨海荣)当废钢实现高效回收利用,新时代的“大炼钢铁”将照进现实。11月21日,在5G+冶金钢铁专题会议上,由欧冶链金牵头,携手宝信软件、中国电信、华为发布废钢铁智能检判解决方案,将解决废钢回收检测难题。搭上5G快车,废钢将成为“香饽饽”。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减碳背景下,废钢炼钢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成趋势。目前,我国钢铁工业80%靠铁矿石等原材料,无论是碳排放还是能耗都较高。去年8月,我国已将废钢列入战略物资名单。

据宝信软件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陶钧介绍,去年全国粗钢产量突破10亿吨,年废钢回收量达2亿吨。然而,在废钢回收层面,一直存在诸多痛点,如无法有效区别废钢的好坏,难以拣选废钢里的杂物等。

去年10月起,欧冶链金联合宝信软件、中国电信、华为,历时近一年攻关,成功研发出废钢自动检判系统和集控平台。该平台基于中国宝武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中国电信5G专网新型数智化基座,将通过AI智能识别、视觉测绘等手段,对废钢进行360度无死角拍摄甄别,就像人体做CT一样,可立体化判别每一根废钢的品质和质量,实现杂质、次料识别,体积、厚度定级,以及综合智能判级。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