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进社区 进菜场 进车间 《咸宁问政》走出会场到现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07:5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关明明 袁野

油烟扰民谁来管?城管与环保部门互相推诿。11月12日,《咸宁问政》来到通山县通羊镇凤池社区凤梓皇城广场对此问政,通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场责令县城管局负责、县生态环境分局配合,一周内解决问题。

今年,《咸宁问政》先后采取“板凳围坐吐槽议”“云问政”等形式,走进农贸市场为群众“菜篮子”安全把关,走进交警队解决群众三轮车上牌问题,走进社区解决取消证明事项问题,走进车间共探营商环境……

走出会场,来到现场。效果怎么样?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到现场回访。

农贸市场台账清晰可追溯

11月11日,咸安区亿丰农贸批发市场秩序井然。市场检验室里,当天的蔬菜农残抽检结果记录清晰,冰箱里放着菜样。

“放心,可以扫码溯源!”该市场管理员刘庆丰拿出档案介绍,平均每天从白沙洲进来7辆车,嘉鱼和洪湖进来13辆,每一批菜都有票据和检验证明,只要扫一扫票据上的二维码,菜从哪里来、有没有检验、是否合格一清二楚。

刘庆丰介绍,对周边菜农运过来的蔬菜,虽没有二维码,但会提供村委会证明,说明蔬菜来源地,市场进行抽检。

一个板凳、一支话筒、针对一个问题。今年,《咸宁问政》专注“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最简洁高效的问政形式,到现场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民生难题。

早在6月8日下午,《咸宁问政》来到亿丰农贸市场,专为群众的“菜篮子”安全把关。此前,不少装运蔬菜的货车直接进入亿丰农贸市场,市场保安没有查验相关凭证。问政后,咸安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辖区农贸市场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明确了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的14项职责,实行承诺制,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这种形式的问政,受到老百姓关注。咸安区官埠桥镇村民胡德武说:“这种方式不仅监督有力,而且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3个月没有再开证明

7月22日,《咸宁问政》第九期“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进嘉鱼县鱼岳镇三湖社区,问政“告别社区‘万能章’为何这么难?”

当时,活着开健在证明、死了开死亡证明,明明是规定取消的证明,仍然还有部门让百姓在部门与社区间来回跑。其实早在2019年6月,嘉鱼县便以文件规定取消37项证明事项,社区工作人员非常无奈。

问政后,嘉鱼县立即责令相关部门停止违规行为,并全面清查,对涉及到的37项证明事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落实。

11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三湖社区,办事大厅办事人员较少。大厅的柱子上贴着“清理证明事项举报投诉电话”及“咸宁市取消社区证明37项清单”。

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祖浩介绍,社区有1.8万人,以前办事大厅总是围满人,大部分是来开证明的。最近3个多月来,除了给社区居民盖政审的章以外,再没有开过一项证明。

工作人员肖萍说,如果有居民来开已取消的证明,工作人员会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告诉居民如何办理所需事项。如果协调不了,则通知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股来处理,这样,居民可以少跑很多路!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个

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车间里,生产线火力十足,公司负责人说:“县天然气公司已来沟通,再不用担心停气了!”

10月18日,《咸宁问政》走进通城县生产车间,问营商环境等问题。一家公司因天然气经常“断气”,导致公司不得不使用坛子气,不仅影响生产而且成本高昂。

问政后,通城天然气有限公司召开整改专题会,分片区登门沟通,通过省相关部门协调,找到6家气源公司,并且投资1400万元,在通城建鄂南湘北最大的调峰LNG气化站,可增加18万方天然气。“充分保障通城供应,如有极端天气,公司会提前与企业和用户沟通。”

发挥咸宁问政“做问题终结者”品牌效应,今年前10个月,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强烈的服务保障、市场环境、政策兑现等事项,该市陆续推出《“店小二”岂能如此当?》《三轮车上牌的烦心事儿》等问政短片和优化营商环境走进基层专场问政,解决群众诉求3500余件,主动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个,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动起来”“改到位”,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