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税动力”服务武汉科技创新 助力打造“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0:1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钟晨 通讯员 黄天旭、余梦蝶)金秋十月,武汉又入围一项重磅榜单——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联合自然科研发布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中,武汉与中国其他8个城市或都市圈入列全球前50。评估报告称,武汉等城市创新经济表现活跃,开始进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视野。

凤凰涅槃,江城日新。要实现武汉大战大考后经济总量争先进位,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动力。当前,武汉正锚定创建国家“两个中心”目标,把湖北东湖科学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武汉税务部门主动对标城市创新发展定位,助力点燃科技创新“新引擎”,用实际行动展现英雄城市的税务担当。

从企业“开办”到“走出去”

“店小二”式服务支持“瞪羚企业”茁壮成长

4823de933c8d21d557d9e6889a48524.jpg

“这里营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果然所言非虚。”近日,王啟辉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通过“企业开办”模块,申请成立兰研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第二天他就通过快递收到了税务部门送来的“企业开业大礼包”,里面有税务UKEY、办税指南、税收政策宣传册、印章等。

“实在是太方便了!”王啟辉表示,以往,开办新企业,需要跑工商、税务、刻章等几个地方,现在全程网上就可以办理。“不但节省了时间成本,刻章还是免费的,我们在武汉发展信心十足!”谈起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方向,这家新注册企业满怀期待。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涉税市场主体99.4万户,较2020年增长9.99%,较2019年增长19.22%。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送资料压减50%,税务证明事项减少60%。

无独有偶,“不见面”的快速退税也让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感十足。

“没想到电子退税这么方便,200万元的多缴迅速退回,帮助我们缓解资金流压力。”公司蔡会计说道。

作为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华大生物连续保持产能上限,日产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按需达200万人份,今年8月份申报时,公司误缴附加税费193万元。由于武汉加强新一轮疫情管控,不便前往税务局办理退税,蔡会计很着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他按照操作指引,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了更正申报并提交了退税申请,不到3天,税务部门就完成了业务审批,让这家生产型出口退税企业足不出户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武汉市税务局加大推行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码”上办、自助办税终端等途径办理业务,实现236项涉税事项“网上办”,占全部涉税事项95%以上,目前自助办税纳税人达171.1万户。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加码”

税惠红利直达企业支持“全周期”科技创新

217595d0086c7f72bfa2ad96be34fe6.jpg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用再等到年终汇算清缴了,提前到10月份申报时享受,能帮我们抵减企业所得税1500万元!”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焦琪看着第三季度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表高兴地说。

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焦琪表示,“能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们现金流更加充足,更好地推动深中通道、常泰大桥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研发。”

中交二航局目前开展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的相关研发项目605个,涉及研发费用达24亿元,随着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科技创新正如同能量巨大的发射器,助推其驶向未来科技的星辰大海。

“好的营商环境一定是一种生态,不管是参天大树、灌木还是小草都能在这里茁壮成长。”武汉市税务局副局长黄罗俊表示。“服务科技创新责任如山,税务部门不仅要服务好大型的头部企业,更要为稍显‘弱势’的小型初创企业提供土壤和滋养,努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闭环生态圈。”

为方便企业提前享受优惠政策红利,武汉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提前分析申报数据,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上门辅导+专业服务+事后答疑+后续跟踪”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让小微企业也直竖大拇指。

“资金就是企业的血液,提前享受到4万元的税收优惠,对于我们受疫情影响、正值恢复期的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武汉格炬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校园视频监控以及VR教学等技术研发的企业,负责人徐俊兵表示:“税务部门实时跟踪政策申报、享受、落实进度情况为我们提供‘点对点’辅导,让我们很安心。我们将继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回报社会。”

目前,武汉市共计849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加计扣除金额253.63亿元,有效帮助企业增加流动资金,形成了“研发投入享受加计扣除红利,税收红利反哺科技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

税务专家团队“上线”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有了“集中会诊”

76431807f11d03c609d6aefd4e88645.jpg

“这场专场政策答复会太实用了,不仅帮助我们全面享受税收优惠,还引导我们规避税务风险,免除了集团发展的后顾之忧。”近日,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税务专家团队”政策答复会现场,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周连连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行。

省科投集团作为国有控股集团,是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核心建设方,涉及业务很多,经常会遇到一些涉税问题。为定向服务“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重点企业及科创平台,税务部门成立“税务专家团队”,通过“集中会诊”的模式为企业“把脉”,并对个性化、复杂化的涉税需求推行“一企一策”综合解决方案,专业高效地为企业解困解难。截至目前,税务专家团队成员通过远程答疑或上门服务等方式,累计为2200户次科技企业提供涉税服务。

成立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团队,是税务部门今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举措之一。为服务武汉市“五个中心”建设,税务部门成立五个专业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核心任务,跨业务部门和专业领域,集合优势力量,着重解决涉税重难点复杂问题。

目前,“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税收专业服务团队,已吸纳市区两级业务骨干125人。该团队从科技创新企业最急需的政策和服务措施入手,梳理出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等多类优惠政策;同时,还推出“治未病”“银税互动”“无事不打扰”等服务举措。

“我们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完善营商环境,致力于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企业成长‘热带雨林’环境。下一步,武汉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展的一系列政策,为把武汉建成广大创客‘首选地’、科技创新‘强磁场’、经济发展‘聚宝盆’贡献税务力量。”武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渊表示。


【责任编辑:徐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