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倾听藏寨深山中的致富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走入深山里的“藏寨秘境”扎尕那,宛如走进一片世外桃源,目之所及尽为云雾环绕……村子里古老木制的藏居依山而建,构成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让我明白了“扎尕那”的寓意:“石匣子”。踩入观景台一眼望去,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像天然石壁构成的一座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婧

大家好,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张婧,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扎尕那,这里绿树成林、群山环绕,又有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领略它的风光吧。

【解说】扎尕那村落主要由达日村、代巴村等四个村庄组成,2019年底,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落内的居民几乎全是藏族,他们热情好客,虽然汉语说的不太好,但是他们会真诚对待每一个前往扎尕那的人,阿吉就是其中一位。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婧

在我的身后就是当地一家文化特色比较鲜明的民俗酒店,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这家酒店的负责人。

【同期】扎尕那景区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阿吉

大家好,我是阿吉。

【解说】阿吉负责着村集体经济打造的民宿酒店,进入酒店独具藏式特色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藏式灯具及木质结构的室内建筑。吧台前两个藏族年轻小伙子整理着啤酒及青稞酒,酒店入住的游客在室外美景前享受着纯纯的藏式奶茶,墙壁上挂着牦牛皮墙饰,木质的墙体散发着古朴和历史的味道,住在房间内,顺着窗边望去扎尕那美景净收眼底。石头垒砌的墙柱散发着“石匣子”的魅力,每一盏用麻绳编织的灯具和大厅摆放的书籍都完美体现了藏族人的勤劳与智慧。

都说藏族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如果未曾到过扎尕那,我可能永远体会不到歌声不断酒不断的乐趣。

其实如此仙境般的地方,曾经因地处深山之中,草场和耕地都非常有限,还需要租其它地方的牧场,大家的生活都非常拮据,现如今绝大部分居民都靠旅游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婧

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这个达日村当时为什么要发展旅游产业?

【同期】扎尕那景区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阿吉

牧业是因为我们没有草山,我们需要借牧。现在就牧场不管了,家里开一个农家乐,靠旅游的产业。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婧

还种地吗?咱们这边。

【同期】扎尕那景区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阿吉

地种着呢,放牧放弃了,现在都是把牛卖了家里开一个酒店、民宿,就这样的想法都是。

【解说】阿吉表示除了大家自己经营酒店、农家乐,村集体经济还于2013年建设了当前的民宿酒店,因为当地居民缺少运营经验,最后以合作社的名义加入了第三方运营公司,每年分红50万元人民币。

【同期】扎尕那景区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阿吉

今年贷款还完,明年开始就是纯收入了,每家每户都开开心心大家一年比一年的收入也要好了。

【同期】中新社记者 张婧

您以你的角度来看一下,咱们当地村民生活变化上,最大的一些体现在哪些方面。

【同期】扎尕那景区某民宿酒店负责人 阿吉

这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非常多,一年接一年,国家生态文明小康村也建设起来了,现在政府也大力支持扎尕那发展旅游产业,扎尕那旅游方面把迭部县全县都带动了。

【解说】现如今,扎尕那的旅游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更吸引了不少返乡创业、工作的年轻人,面对家乡游客接踵而至,他们选择留在家乡成为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目前扎尕那自主经营主体已从2013年的十几户发展到了上百户,住宿床位接近三千张。

记者 李亚龙 张婧 甘肃甘南报道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