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四川:“金通工程”破解乡村客运“通返不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7: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 王鹏)在中国的广大乡村,“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作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目标,已于2020年9月底全面完成。但因部分乡村客流量少、客流潮汐现象严重等多种原因,乡村客运“通返不通”现象至今仍时有发生。

近日,中新网记者在四川采访了解到,这个交通大省通过建设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正探索破解乡村客运“通返不通”问题。

乡村客流减少致企业经营困难 加强补贴“保畅通”

今年暑期过后,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明心寺镇宜古寺村,一条乡村客运班线停运,导致当地学生出行不便。该县及时采取措施,恢复正常营运。

资中县交通运输局运管股股长张涛告诉记者,此前上述班线停运的深层原因,是近年来当地村民私家车增多,加上摩托车、电瓶车等出行方式,导致客流减少,“村子在读学生不到100人,班线客车每天接送学生来回只能达到50人左右,班线客车亏损严重,企业经营困难。”

据了解,除了部分乡村客流偏少,客运线路成为“冷线”导致经营困难外,影响群众乡村客运体验的另一大原因,是乡村客流的不均衡。

攀枝花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道路客运科副科长王军说,以攀枝花为例,农村地区客流存在潮汐现象,每逢赶场日或者乡镇中心校放学,客流量陡增,“以每周五中心校放学为例,少的几百人,多的一两千人,这种瞬间的巨大客流量,我们的乡村客运很难满足,会导致一些乘客坐不上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四川正全面推广“交邮融合”,利用乡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递,优先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乡村客运收益。在此基础上,对仍不能维持经营的,充分履行政府“兜底”责任,加大对营运车辆的补贴力度。这也成为四川地市破解“通返不通”的重要手段。

张涛说,目前资中县正研究出台一项新政,每年给每辆运营车辆补贴70%的保险费用,“也在进一步摸清运营线路的亏损情况,根据亏损情况,差异化给予相关线路运营亏损、购车补贴等。”

王军表示,在攀枝花市,除了相应的补贴,交通运输部门还以区县为单位,与学校对接,请乡镇中心校分时段错峰放学,从而弱化客流潮汐现象,充分保障学生出行。

在四川省江安县,村民们乘坐“金通工程”乡村客运车辆赶集。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供图

为乡村提供个性化服务 对“真通实达”展开监督

四川各地的“破解之法”,其实正是该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的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的内涵体现。这一探索,目前已被交通运输部列入2021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彭涛介绍,在“金通工程”建设中,为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四川多地开行了赶场车、学生车、乡村网约车和定制客运等,尤其是在客流量少、潮汐现象严重的乡村,这种个性化服务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金通工程”过程中,四川还开展乡村客运“通返不通”月度核查,依托乡村运输监管服务平台,对乡村客运车辆轨迹覆盖异常的乡镇和建制村,市县交通运输部门每月组织核查,查看是否“真通实达”。

彭涛告诉记者,同时四川交通运输系统主动收集涉及乡村客运的网络投诉,对反映“通返不通”的,第一时间组织核查整改,强化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

小黄车行驶在四川乡村公路上。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供图

倾斜补贴客运“冷线” 省级层面多措并举

为进一步破解“通返不通”问题,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五项制度”,明文指出:班线停运前须提前30日报备,并采取其他班线延伸、“大车改小车”、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一村一方案”解决。

除了与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对接,实施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保障制度外,“五项制度”还特别指出,对“冷线”实行倾斜补贴制度,保障“冷线”开得通、留得住。

彭涛表示,除了“五项制度”,四川还全额将中央油补资金拨付地方,用于农村客运发展。在省级层面,“十四五”期间四川每年安排省级交通财政资金4.15亿元,用于农村客运经营补助,同时开展“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活动,创建成功的每县再给予500万元奖补。

“强化绩效考核,对发生‘通返不通’的市(州),在省政府对市(州)政府目标绩效考核中给予相应扣分,同步扣减乡村客运省级补助资金分配额。”彭涛说。(完)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