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为老培养铁路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1月22日电 (记者 缪超)备受瞩目的中老铁路即将于今年12月开通,为中国与老挝铺就一条合作发展的友谊之路。为让这条铁路长久运行,中国正通过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方式,积极为老挝培养铁路专业技术人才。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抵老挝首都万象,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的国际铁路。

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其境内仅有一段3.5公里长的铁路,因此铁路技术人才十分匮乏。目前,中国正在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旨在帮助老挝在万象建设一所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专科院校,为老挝培养专业铁路人才。

“中国援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作为施工工程总承包企业,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接其中‘教育能力建设及教育技术合作’培训内容。”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谢文告诉记者,该学院位于中老铁路北起点的中国昆明。

谢文表示,正参照中国职业教育模式,从办学体系、专业建设、师资及教材建设、教育教学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努力搭建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框架,助力老挝铁路人才培养。

为此,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还聘请了一批老挝籍教师。来自老挝万象的Saylom Souvannala就是其中之一,承担着为老挝留学生进行老挝语教学的任务。“我曾经在中国铁路高校兰州交通大学留学,希望能发挥我的专业优势,参与到为老挝培养铁路人才的计划之中。”

2020年,在老挝教育部职业教育司的推荐下,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收一批老挝籍学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到中国学习。为此,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为老挝留学生进行集中授课。(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