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高三男孩拼出腰椎间盘突出 ,医生帮他“解压”备战高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18:0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荆彤 白璐)高三男生拼高考,晚自习前和同学打篮球解压,谁知十几分钟下来,不仅腰疼得厉害,腿也麻得走不了路。到医院确诊为腰椎间盘脱出压迫神经,好在医生显微镜下及时手术解压,助男孩尽早回归课堂备战高考。

17岁男孩小张今年高三,每天都在紧张地备战高考,因为长期久坐,小张偶尔感觉腰部酸痛,可活动一下就能缓解。前几天晚自习前,坐了一下午的小张,又感觉腰部隐隐作痛,想着运动一下就能缓解,便和同学到操场上打篮球放松,可几个来回,运球、上篮之后,小张感觉腰疼得更厉害了,路也走不好,一整个晚自习更是如坐针毡。第二天一早起床走路,只得歪着身子。

高考近在眼前,腰痛得坐立难安可怎么办?小张父母焦急万分,带他到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门诊,找到刘伟军主任检查,发现一节腰椎间盘的髓核已脱出、压迫神经,必须做手术。

“长期久坐加上坐姿不良,使得腰椎变形,腰椎间盘突出。”刘伟军主任说,小张最近一次腰部疼痛后,打篮球其实加重了腰椎损伤,使得本已突出的椎间盘在剧烈活动后脱出,压迫神经,造成神经受损、水肿。

为了帮助孩子尽快恢复,11月21日上午,显微镜下,医生在小张腰部开了2厘米长的小孔,仅用20分钟就将脱出和突出的脊髓核取出,为神经解压。手术三天后小张将能使用护具下床正常行走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的疾病。除了退行性病变,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还有很多,如长期反复劳损,久坐、固定姿势不变,弯腰负重等因素。对于年轻人来说不正当的坐姿或是久坐不动也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与此同时年轻人如果出现长期腰痛、下肢发麻症状,或已明确诊断存在腰椎间盘突出者,则要避免弹跳、对抗性运动,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