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23日启用,助力打造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21: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李敏

武汉建设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版图,将迎来浓墨重彩一笔。11月23日,由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共同牵头建设的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以下简称武汉样本库)将在光谷生物城创新园正式投入运行。

“十四五”期间,武汉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其中,大健康产业是武汉市重要支柱性产业,也是打造“五个中心”的重要抓手。武汉样本库的投入运行,将进一步助力武汉市建设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支撑湖北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武汉样本库聚焦人类遗传资源的高质量保藏与深度开发利用,通过第三方的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区域整合、开放共享”的总体思路和“1+N”的建设模式推进,共同打造标准统一的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网络。

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介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相关疾病、重大传染病和有代表性的肿瘤疾病等领域,武汉样本库可通过汇聚、共享样本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武汉大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资源平台。武汉样本库启用后,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将发挥领域优势,协助开展全流程智慧化数据管理和数据的深入挖掘。

据悉,截至目前,武汉样本库已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高校、企业达成分库共建合作或样本保藏合作,通过布局保藏中心、信息中心、创新中心“三大中心”,链接政、产、学、研、医、民,将有力促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成为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大健康产业带首个投入运行的战略资源平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