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雪节气公交地铁转入“冬季模式” 公交暖气全开,地铁站备好热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08:08 来源: 长江日报

黄浦路站客服中心的“爱心补给站”为乘客准备了暖宝宝。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佳 通讯员万建国 刘亭 伍思莹)昨日小雪节气,武汉降温。武汉公交通过提前准备,采取天气预报最低温低于8℃开启暖风系统的原则,保障乘客温暖。

22日清晨5时10分,在位于黄孝河路附近的公交293路场站,线长刘广义和其他管理人员已提前半小时全部到岗。“这是我们的习惯——遇到降温天气,都要提前来。”刘广义说。头班司机们也比往常提前到,除了常规出车前准备外,他们还要提前把车热起来。此刻室外温度只有1℃—2℃,但6时整,司机曹晶开着头班车出场站时,车厢温度已有10℃。

“根据武汉公交相关规定,只要天气预报的最低温低于8℃,我们就必须开暖风系统,保障冬天里车厢暖和舒适。”刘广义介绍道。

据悉,为了应对低温天气,武汉公交周密部署。在接到降温预报时,会提前1—2天将线路所有车辆上地槽检查“四漏”:是否漏水、漏电、漏气、漏油;制动系统、暖风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我们还会在变天的前一晚强调车辆关闭门窗,背风停放,让发动机保暖。”刘广义说。

在汉口火车站起点站,411线长熊鹰在司机发车前不厌其烦地挨个叮嘱:“低温天气出行,注意行车安全,暖风一定要‘火力全开’,服务到位。”

又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产启斗)11月22日清晨5时20分,距离地铁开班还有40分钟,1号线黄浦路站的值班站长李爽顶着寒风,又把电梯、站台、轨道区间检查了一遍,为开班做准备。面对大风降温天气,武汉地铁严格检查轨道区间和吊挂标识是否牢固,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迅速转入“冬季”模式。

早晨,长江日报记者来到1号线黄浦路站,这是一座高架车站,刚下车就感到寒风阵阵,乘客大多戴着帽子、围巾,站台岗工作人员已穿上冬装棉袄,脸被风吹红了。“今天早上确实蛮冷,我们11月已经换上冬装。”站台岗工作人员王紫君对记者说,一般高架车站工作人员换冬装较早,因为高架车站在室外,风较大。

值班站长李爽介绍,车站平时就加强冬季安全教育,经常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运营开始前,值班站长会全面巡视车站,对车站风险点进行排查,遇大风天气,会特别留意轨道区间内是否有异物,维修部门会检查车站各种吊挂标识是否牢固。”李爽说,当班工作人员加强闸机、站台、电梯、车站出入口等位置的客流引导,加强广播宣传,提示乘客安全出行。

记者看到,黄浦路站客服中心的“爱心补给站”还准备了暖宝宝,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取用,此外车站还准备了热水、纸杯。

据了解,当气温降至5℃左右时,地铁列车司机在开班前列车出库时,会打开电暖开关至“全暖”档位,对车厢座椅进行预热,保证首批乘客一上车就能感受到暖意。待列车正式上线运行后,列车司机根据天气情况则会将采暖维持“全暖”或调至“半暖”、关闭等状态;列车运行过程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空调系统始终处于通风状态,保证乘客乘坐的舒适度。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