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女子结婚20多年没法领证!一只粽子神助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15:31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不幸故事的结束,往往是幸福故事的开始。

11月19日,距离浙江杭州1400公里外的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岩底下村的一户杨姓人家放起了烟花。亲戚和村里邻居都来到了杨家,兴奋而焦急地等待着失散20多年的杨女士回家。

走失20多年,杨女士已在杭州扎根,却始终找不到回家的路。

今年重阳节,民警凭着一只粽子的包法,循着线索帮杨女士找到了1400公里外大山里的家。

“我只记得家门口是大山”

8月初,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教导员严旭恒又一次来到了辖区浪川乡全朴村杨女士的家。

杨女士是该村的无户人员,1995年来到该村,后在村里成家,20多年间,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多次帮其寻找但一直没有进展,无法落户。

杨女士回忆,20多年前的一天,她被同村的王某以招工为由带到浙江某地打工。没想到的是,刚到的第一天,王某丢下出租房中的她独自离开。

她没有读过书,表达能力有缺陷,也不知道自己的家乡在什么地方,只记得一家人住在山上,出门就是连绵起伏的大山,家里有两个哥哥。

18岁的杨女士第一次离家,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求助。等了几日,出租房的老乡也都不见回来,她只能在街头乞讨度日,在辗转多时后,被丽水一户人家收留,后跟随这一家人从丽水到杭州打工。

在杭州的日子里,杨女士没有工作,平时在出租房为家人洗衣做饭。一天中午,她独自出门买菜,走着走着迷路了,说不出出租房的地址,说不清楚收留家人的信息。

她再一次流落街头。

“我至今没法领取结婚证”

就在绝望的时候,浪川乡全朴村的王先生经过,看见瘫坐在路边的杨女士,买了吃的给她。杨女士被王先生的善举深深打动,在心底认定他是个好人,便坚决跟随他回到了淳安浪川。

在与王先生朝夕相处的日子中,两人的感情逐渐升温,杨女士先后为王先生生育了两个孩子。幸福的家庭、安定的生活,但在这20多年的时间,她对远方家人的思念从未间断过,很希望能再见一见自己的家人。

埋在杨女士心底的痛不仅有彻夜的思念。因她无户口、没有身份证,至今未能领取结婚证,也无法享受任何社会福利保障,这也成为王先生一家最大的难题。多任责任区民警也帮着想办法,帮着回忆家人和家乡的一些细节,也曾尝试在系统里查找,始终未能如愿。

“民警通过一只粽子,帮我找到家”

10月12日,正值重阳节,严旭恒再次走进杨女士家,看见他们在包粽子,就聊起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

杨女士说:“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农历五月十五我妈妈都会包粽子,但是和这里不一样,她包的是三角粽,有一个角特别长,里面不放馅,直接蘸白糖吃,这种家乡的味道永远忘不了!”

图源 网络

这句话让拥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严旭恒突然激动起来,他立即拿出手机搜索杨女士说的这个三角粽习俗,得到的答案是广东、湖北、贵州等地。再根据杨女士对家乡大山的记忆,排除了湖北和广东两个平原地区,这样范围大大缩小。

幸运的是,杨女士还记得父母和哥哥的姓名,虽然是土话的叫法,但根据谐音把名字一一列出来,将信息发给县局情报信息中心进行信息分析。经连夜比对,得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坝场镇枣坪村岩底下组一户人家的信息与杨女士描述的情况非常吻合。

10月13日上午,严旭恒立即与贵州省的杨某国取得联系,对方极有可能是杨女士的亲哥哥。杨某国告诉他,自己确实有个叫杨某萍的妹妹,走失二十多年了,至今未回。

为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姜家派出所一边为杨女士制作相关笔录、采集生物信息,一边请县局协助联系其家人户籍地公安机关,采集相关信息。经比对,终于确定了杨女士就是杨某国的妹妹。

11月19日晚上,夜空中一轮圆月高挂,大山里的岩底下村迎来了离开20多年的归人。杨女士和妈妈拥在一起,两人眼泪止不住地流,眼前人已是头生华发。

明年的五月十五,杨女士可以再次吃到妈妈亲手包的三角粽了。

颠沛流离20余年

一家人终团圆

为人民警察点赞

声明:本文转自杭州公安(ID:HZPD0571110),在此致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