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地铁开展安全综合演练 多部门紧密联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23: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视频:武汉地铁开展应急演练 多部门紧密联动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吕作武 盛鹏)11月23日,由湖北省交通厅主办,武汉市交通局、武汉地铁等单位组织的地铁运营安全综合演练,在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海口三路站举行。本次演练设置了模拟处置乘客扰乱安检秩序、消防应急处置及疑似精神异常人员扰乱车厢秩序等演练科目,检验应对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突、联动协调、战术动作、紧急抢修等方面能力,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地铁运营安全。

武汉地铁安全综合演练现场。记者 林琳摄

武汉地铁安全综合演练现场。记者 林琳摄

武汉地铁安全综合演练现场。记者 林琳摄

11月23日上午10时许,演练在警报声中拉开序幕,“嘟嘟嘟、嘟嘟嘟……”两名“乘客”携带行李,在海口三路站试图不进行安检强行进站,安检员发现后立即拦截,两人情绪激动,当即推搡殴打安检人员,推搡过程中乘客包内化学物质发生自燃。安检员当即吹响报警口哨,站厅工作人员立即报告车控室启动应急预案:行车值班员速报车站警务室、行车调度员和设备保障人员,值班站长带领车站员工携带相关器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驻站民警快速抵达现场同时联动增援警力,联系火警119、急救120快速赶至事发现场。

随即,地铁车站工作人员、驻站民警组成小作战单元,利用钢叉、齐眉棍、盾牌等装备,以“三叉一棍”“盾叉棍”方式进行对抗,伺机制服扰乱安检秩序乘客;车站工作人员快速疏散周围乘客,并与保洁人员使用手持灭火器进行初期灭火……5分钟后,急救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对伤员进行简易处理,快速送往医院救治;消防救援队员携带水带、水枪进行灭火;专业抢修队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评估。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对伤员实施应急救助。记者 林琳摄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对伤员实施应急救助。记者 林琳摄

站厅内的安全综合演练刚刚结束,站台另一场实战演练紧急展开——6号线二期工程行驶列车内突发一疑似“精神异常男子”殴打乘客,扰乱车厢秩序,导致2名乘客受伤。紧急情况下,乘客中有人利用随身行李与“精神异常男子”搏斗,有人通过紧急通话装置与司机通话,有人手机拔打“110”报警。列车在海口三路站,等待在站台的驻站民警、车站工作人员、保安与“精神异常男子”对峙,并将其快速制服,在外等候的医护人员随即开展受伤乘客救助。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单位、部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快速处置,最终排除险情恢复正常运营。

此次安全综合演练,有效检验了武汉地铁运营过程中处置突发事件现场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时效性,夯实了整体作战能力,加强了公安、消防、卫生等多部门之间联勤联动,紧密配合,为创建平安城市、安全地铁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