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108岁数学家朱良璧逝世:同事称其淡泊名利 到退休仍是讲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0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师朱良璧。 浙江大学提供

中新网杭州11月23日电 题:108岁数学家朱良璧逝世:同事称其淡泊名利 到退休仍是讲师

作者 童笑雨 应丽萍 张文馨

“如果把朱先生的成绩放到现在,她或许可以申报成为院士了”“从未在朱先生那里(因职称等事情)听到一句抱怨”……回忆浙江大学数学系教师朱良璧的生平,同事评价其淡泊名利,到退休仍是讲师。

11月23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11月20日晚8时,浙江大学数学系教师朱良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浙江杭州逝世,享年108岁。

朱良璧于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后留校任助教。她是中国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先生的妻子,是迄今为数不多的在国际数学顶尖期刊《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过论文的中国女数学家。

从20世纪30年代初到50年代中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一提起浙江大学数学学科,学界会异口同声说到“陈、苏”两人,即数学家陈建功和苏步青。

在浙江大学(下称“浙大”)西迁时期,陈建功在贵州湄潭成立了数学研究所。而随浙大一起西迁过去的朱良璧报考了这一研究所,成为了陈建功的研究生。渐渐地两个人走到了一起。1943年9月,朱良璧与陈建功在湄潭结婚。

淡泊名利,心宽有天地,是朱良璧给学生、后辈留下的印象。20世纪40年代,朱良璧已被聘为讲师。1952年朱良璧调入复旦大学,担任讲师。1958年,陈建功到杭州大学担任副校长,朱良璧随之到杭州大学,还是担任讲师。

她主讲《高等数学》,对各个系开放,相当于现在的公共课。一届又一届学子和相关各系新老同事,总记得先生的温厚。

昔日弟子、后来毕业留校的一位浙大教授在第495期《浙江大学报》专门为当时“新晋”百岁的老人撰文《“没脾气的”朱先生》,回忆朱先生协助丈夫默默帮助学生的往事。文章中写道,她从来没有跟同事“红过脸”,晚辈来拜年一定会送出门……

1962年后,陈建功兼任杭州大学教师升等委员会主任,领导全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他主张以学术水平为唯一标准,使教师升等真正成为激励教师奋发向上的良性机制。

为避嫌,在夫人朱良璧升职一事上,陈先生把朱先生“雪藏”了。这在原杭州大学数学系老师中间,是一直流传的真实故事。

“原来在我们那个时代朱先生就已经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Annals of Mathematics》中发表了论文”“如果把这个成绩放到现在,她或许可以申报成为院士了。而这一切都是为陈先生牺牲的”……在同事们的记忆里,“从未在朱先生那里(因职称等事情)听到一句抱怨”。

在儿女孙辈的眼里,朱良璧淡泊名利,遇事从容,“不见大喜大怒”“三餐规律清爽,顶喜欢小虾仁炖水波蛋”,历经过风雨艰辛而始终保有一颗平常心。

在朱良璧、陈建功夫妇携手抚育众多子女的岁月里,身教重于言传,老实做人、踏实工作、与人为善,彼此尊重爱护已成为家风。子女们不论经历如何、际遇如何、成就如何,从事职业如何各异,都彼此友爱,拥有平实而美好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