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中国国家滑雪队在奥地利积极备战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08:57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国家滑雪队在奥地利积极备战冬奥会

【记者连线】

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大概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萨尔茨堡州的卡普伦小镇。小镇位于阿尔卑斯山腹地,距离海拔3798米的奥地利最高峰大钟山只有几十分钟的车程,附近的雪山海拔超过3000米,是萨尔茨堡州的最高峰。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这里的滑雪场可以全年开放,每年除了全世界的冰雪运动爱好者来此滑雪度假外,各国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也会选择来这里训练。

近日,本报记者前往卡普伦,探访了正在这里集训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单板U型场中国国家队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中国国家队,并采访了带队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训练二部部长李扬及部分队员。

李扬告诉记者,目前在该雪场进行集训的有两支中国国家队,一共20名运动员,在这里进行为期四周的集训。目前,这里正在举办冰川训练营,训练营场地的设计者也是北京奥运会滑雪U型场的设计者,场地条件和北京冬奥会场地十分接近,并且有防护气垫等辅助安全设施。出色的场地条件,吸引各国运动员来此训练,其中不乏三届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冠军、美国名将肖恩·怀特等众多好手。队员们在训练过程中可以与其他国家运动员交流经验,形成竞争的气氛。

李扬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去年冬天国家队取消了出国训练计划,训练的节奏一度被打乱,导致一些动作难度的提升受到影响。今年,国家队先后在瑞士、奥地利进行训练,主要是为了抢回训练时间,提升动作难度。本次集训是北京冬奥会前唯一的长时间连续训练机会,因此这两个月的高水平场地训练对于队员们备战冬奥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从实际效果看,队员们的动作难度有了明显提升。比如,女子单板U型场队员、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总冠军得主蔡雪桐做出了正反1080度转体,这是上届冬奥会冠军的难度水平,而其他队员也在积极攻克新的难度动作。

李扬介绍称,单板U型场作为一项极限运动,使得运动员平时伤病比较频繁,国家队主要从两个方面来防止伤病的出现。一方面是做好预防,通过体能训练把运动员的身体基础打好,并准备好充足的防护手段;另一方面,万一出现伤病,现在的治疗水平和康复水平都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运动员的康复过程可以有效缩短。

面对当前奥地利严峻的防疫形势,国家队在出国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防疫预案,在国外训练期间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在下榻的酒店有专门的就餐区域,队医会每天对队员进行检查,并且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用品。

自从北京获得冬奥会主办权以来,中国的冰雪运动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比如,在申办冬奥会之前,大部分冰雪运动项目在中国都没有开展。北京获得冬奥会主办权后,中国在大部分项目上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保障条件、保障水平等。李扬以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为例说,2014年以前的保障团队只有3人,而现在保障团队的人数已经超过了运动员,包括主教练、体能教练、康复教练、队医、按摩师等在内,一应俱全。

上届冬奥会银牌得主刘佳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队员们在集训期间会穿插进行体能训练、康复治疗和文化学习等项目,由于疫情的原因,队员们尽量减少外出。因为常年在外训练,队员们对在奥地利期间的饮食起居都十分适应,身体状态也保持得很好。谈到国家队在冬奥会的赛事前景,刘佳宇说,自己在上届冬奥会获得银牌,希望在本届冬奥会上更进一步。当然,竞争对手的实力也在不断增长,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国家队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没有进行正常的雪上训练,所以想拿金牌有一定难度。但不管怎样,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上,队员们一定会充分展现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

据了解,结束在奥地利的集训后,国家队将前往美国和瑞士参加两站世界杯。在结束国外训练和比赛后,国家队回国,之后进行一段时间的封闭训练,在符合防疫规定的同时,保证每名队员的竞技状态。

(本报维也纳11月23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