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面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她们无私地张开双臂 万名爱心妈妈守护万名“小太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07: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爱心妈妈”樊丹与小兰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沈芙萱

在湖北,有这样一群“爱心妈妈”,在乡野村落、城市公园、特殊学校,面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无私地张开双臂,拥他们入怀。

今年,我省开展“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办实事项目。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解爱心妈妈和“特殊”孩子的温暖故事。

探 访

7年爱心守护,孩子开口喊“妈妈”

“妈妈,你咋还没来?”11月22日,襄阳市长征路小学教师、樊城区妇联副主席(挂职)何丽莉接到一个熟悉的电话,是“儿子”康康(化名)撒娇的声音。

康康是一名留守儿童。因为家贫,康康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爸爸常年外出务工,他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何丽莉至今忘不掉第一次看见他的场景。在一次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活动上,康康穿着不合身的女装旧外套,被小朋友嫌弃地说:“别理他,他妈妈不要他了。”

自此以后,何丽莉老往康康家里跑。刚开始小半年,孩子仍旧不愿意多说话。一次,何丽莉接到康康的电话,孩子哭诉着:“何妈妈,你快来呀,爷爷把奶奶打了,他们都不要我了。”

这是康康第一次开口叫妈妈,何丽莉第一时间赶到康康家,一把抱住孩子,又为两位老人劝架。“喝酒吵架不能解决问题,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火,家里有困难,可以给我打电话。”这是她当时的承诺。

随后,何丽莉找来爱心人士资助康康。买衣服、买文具、买零食,每逢假期,她会带着康康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出去玩。

因为妈妈离家出走,康康一直认为“自己是没人要的小孩”。何丽莉总找机会表达对康康的关注和喜欢,“要一遍遍说爱他,不仅我爱他,我的家人也爱他。”

7年守护,康康对何丽莉的称呼,从“何老师”变成了“何妈妈”,直到现在开口喊“妈妈”。

“我用攒下来的钱给妈妈发了7元的红包,希望她买一个新发卡,让她一直都漂亮。”康康兴奋地说。

夫妻感同身受,定点帮扶特殊儿童

枝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职工樊丹也是一位“爱心妈妈”,她对接的孩子,有些不一样。

13岁的小兰(化名),是一位脑瘫患儿,在枝江市特殊学校里学习的她,由奶奶照顾。因奶奶中风偏瘫,行动不便,樊丹便主动对接照顾小兰。

今年国庆,樊丹给小兰买了新衣服。“小兰,看看,这是樊妈妈给你买的新衣服,你喜欢吗?”在寝室里,樊丹帮小兰洗完澡,换上一身干净的新衣裳。但小兰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樊丹继续拉着小兰说个不停,一会剪指甲、一会梳头发。倒是奶奶握着樊丹的手,一直道谢。

“照顾这样的孩子不容易,即使你做得再多,孩子也不会有任何回应,我能理解小兰奶奶,所以我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她们。”樊丹说。

其实樊丹不仅仅是理解,更是感同身受。樊丹的儿子小志(化名)患有重度自闭,2012年,在枝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学。送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让樊丹终生难忘。教室里的孩子,有些是听障儿童,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是脑瘫患儿,有的孩子智力障碍……当时,樊丹看见一个和小志年龄相仿的男孩穿着一双脱了胶的鞋,她马上跑回家拿了一双鞋,给他换上。

回家之后,她向丈夫朱红涛讲了这些孩子的情况,“小志有我们的关爱,是幸福的。但是学校里的孩子好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没能在身边照顾,再加上身体和心理的缺陷,很需要关爱。”夫妻二人商量决定,每年对接特殊学校的一名留守儿童进行定点帮扶,一直坚持到现在。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宝,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留守儿童中这类特殊的群体,帮助这个群体一点点走出困境,用尊重和友爱将他们带离孤岛。”樊丹说。

进 展

全省设立100个“爱心妈妈”结对服务站点

近年来,随着农村进城务工和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多,留守儿童群体渴望关爱。

今年,湖北省委、省政府聚焦困难留守儿童及家庭“急难愁盼”的问题,将“关爱困难留守儿童”项目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

关爱留守儿童群体,荆楚各地各有自己的温暖“妙招”:咸宁市妇联共招募爱心妈妈600余名,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在咸宁市图书馆,爱心妈妈与孩子们共读一本好书,《幸福的种子》正在悄悄发芽;宜昌市妇联招募800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编写《留守儿童关爱手册》、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儿童心理及儿童教育沟通技巧等课程;襄阳市妇联积极开展“向阳花”爱心妈妈招募与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注册爱心妈妈846名,为结对儿童进行一次家访、满足孩子一个微心愿、指导孩子写一封家书、与孩子进行一次面对面陪护互动、在重要节假日给孩子一个特殊的问候……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妇联、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民政厅主办的“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实事项目在湖北省实施以来,已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以及巾帼文明岗中招募11567名爱心妈妈(团队),结对11510名困难留守儿童;在全省设立100个“爱心妈妈”结对服务站点,开展集中关爱活动353场;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资金,新增100个村开展“童伴妈妈”项目;持续开展“童心同愿·希望微心愿”公益关爱活动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堂送教活动,受益家庭达35727人次。

■ 百姓感言

襄阳刘集街道留守儿童康康:我也有妈妈了,一个爱我的妈妈。

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留守儿童小海:我长大后也要像余妈妈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努力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 记者手记

守护最需要爱的“花朵”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越来越关注,爱心和温暖也一直如潮涌向他们。

留守儿童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有的亟待物质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他们有安全教育的需要,也有维护权益的诉求。做好对他们的关注,就要因人施策“精准关爱”,这有赖专业力量的投入。

当一个个“爱心妈妈”在身边,俯身牵着孩子的手、为孩子们擦掉眼泪鼻涕、拥他们入怀;关心他们吃得好不好、在学校是否开心;在厨房里为他们做一顿热乎的饭菜,在台灯下辅导作业……守护别人的孩子,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孩子们会发现,那些留守的日子,曾经被忽视的那个小小的“自己”,终于被看到、被了解、被帮助,他们的心会温暖起来,笑容也会逐渐在脸庞绽放。

关爱留守儿童,不仅要付出汗水和智慧,更是一种责任和坚持。希望“爱心妈妈”的陪伴让每个留守儿童手中有温暖、内心有力量、未来有希望!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