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安上节育环也不能高枕无忧 40岁女子遭遇最凶险宫外孕险丢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15: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晗)40岁女子3年前装上了节育环,不料今年却出现最凶险宫外孕——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孕卵在子宫和左侧输卵管的交汇处着床发育3个多月,随时有破裂并导致腹腔内大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医生采取单孔腹腔镜巧妙将间质部妊娠组织全部剥离,去除干净,助她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女性上过节育环也不能掉以轻心,出现腹痛症状要及时就医,避免宫外孕等风险。

40岁的王女士家住黄冈,25岁结婚后,曾先后生育二孩。3年前,她装上了节育环,希望以此达到避孕的目的。然而今年8月初,王女士出现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认为她出现“带环妊娠”,并为她进行了取环术和人工流产术。然而之后连续两个月,王女士都没有来例假,下腹部偶尔还会隐隐作痛,并伴有少量出血。上周,觉得蹊跷的王女士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经过彩超等检查,确诊为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医生告诉她,这是宫外孕中最凶险的一种,孕卵没有进入子宫,而是在宫腔门外着床发育,形成间质部妊娠,一旦发生破裂会出现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来不及抢救,死亡率是其他宫外孕2倍以上。

得知自己病情凶险,王女士非常惊慌。妇科医生董迪荣一边安慰她,一边为她尽快安排手术。上周五上午,董迪荣在单孔腹腔镜下为王女士进行微创手术。在她的肚脐上打一个不到3公分的小孔,术中发现左侧输卵管与子宫的交汇处明显增大,有一个直径4公分,如同鸡蛋大小的包块。董迪荣操作超声刀将包块完整切除,再将伤口仔细缝合,整个手术出血量很少。术后第二天,王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11月23日,王女士康复出院。

董迪荣表示,节育环是通过对子宫内膜产生的局部作用而避免受精卵的着床,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但节育环无法避免宫外孕的风险。女性长期“上环”,也会增加盆腔炎等妇科炎症的发生,导致宫外孕的几率上升。

“也有一些女性认为装上节育环后就杜绝了怀孕的可能,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董迪荣提醒,装上节育环的育龄女性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成功避孕,少数女性仍可能出现带环妊娠的情况,女性当“上环”后出现腹痛等不适,要尽早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