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AI医生”5分钟找到梗死核心 医生及时手术取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20:50 来源:

视频:武汉市中心医院头颈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 李蓓 视频制作 卢亚芳)近期早晚温差大,卒中患者增多。一名中年男子突发中风失语、偏瘫,情况危急。在紧急送医后的检查阶段,"AI医生"迅速判断梗死核心评估缺血半暗带,帮助医生准确判断病情及时手术取栓,男子不仅转危为安,手术后的语言和肢体功能也逐渐恢复。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引进头颈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用AI助力卒中精准诊疗,为卒中患者赢得了更多救命时间。

41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平时烟抽的比较凶,一天两包烟。前日,妻子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发现刘先生还没有起床,走近发现他讲不出话来,右半边身体完全不能动。妻子意识到刘先生可能是中风了,赶紧将其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到达医院时,刘先生已经出现意识模糊,右侧肢体肌力0级,病情危急。

该院高级卒中中心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抢救患者,给予静脉溶栓。同时,影像诊断科通过头颈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5分钟内快速完成头颈CTA图像的后处理和辅助诊断,并生成所有脑灌注参数图像,计算出梗死核心,缺血半暗带体积及不匹配比值等临床需要的关键影像值。核心梗死区的脑细胞是缺血坏死的,其损伤是不可逆的,缺血半暗带细胞是低灌注缺血还没有坏死的脑细胞,是可以挽救的。神经内科主任经屏带领科室介入团队通过该影像资料快速评估病情,考虑为左侧颈动脉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塞,如果单纯静脉溶栓,仍有很大可能不能实现血管再通,需要进一步桥接支架取栓手术。医生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刘先生的妻子立即签字同意手术。随后,神经内科介入专家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动脉取栓手术,用取栓支架成功取出血栓。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一天后刘先生的言语功能和右侧肢体肌力明显恢复,没有留下后遗症。

1d3eb7e94f24c8499ed18674d042f0ad3af979a561b3b0d96b6f5710bebc22a2

神经内科介入团队为卒中患者实施介入治疗。通讯员供图

据悉,卒中已经成为全球导致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在我国,卒中更是造成居民死亡和残疾的第一位病因,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目前公认卒中的黄金时间只有3—4.5小时,卒中的诊疗被称为和时间赛跑的工作。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介绍,影像评估在缺血性脑卒中整个临床路径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卒中患者前期的头颈CT扫描工作完成后,传统的冠脉CTA图像采集及三维后处理方法繁琐复杂,影像科医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三维重建、判读、评估、审核等一系列的后处理操作,一位技术娴熟的医生,过程也需要花费30—40分钟左右。2020年起,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将头颈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成功投入临床使用。该套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投入使用后,帮助医生对头颈CT影像进行自动三维重建、判读,并自动输出可对每根血管的病变进行标准表述的结构化、标准化报告,随后由审核医师在自动输出的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审核确认和修正。单个病例的人工处理流程大大减少,处理时间缩短到5分钟左右,极大地提高影像诊断的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完成3000多例头颈血管影像处理,在急性卒中脑血管加灌注综合评估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88b1d1c8239bb3998d56b48b203be8c19d4a3058dc8ddfe5e6c76f1a176f64f7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谢元亮主任医师在审核AI处理的患者头颈CT的结果。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在人工智能诊疗领域走在华中地区前列。2018年,该院就在华中地区首次将冠脉CTA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投入使用到临床。"AI医生"的不断加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精准、优质和高效的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